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林家惨案本周继续庭审 谢连斌因岳母要求结束墨市餐厅生意

林家惨案本周继续庭审。林暋的父亲林养飞今天接受疑犯谢连斌(Robert Xie)的辩护律师Graham Turnbull的交叉询问(Cross-Examination)。林养飞称,自己之前和女婿的关系还不错,但从2009年8月8日葬礼结束后,两人关系开始恶化。

林养飞本周一在法庭上表示,凶案发生后,警方曾安排他和家人在Parramatta的一间公寓居住了3天,之后他和老伴朱凤琴、谢连斌一家三口以及林暋的女儿回到Merrylands的公寓居住,再之后又搬到谢连斌位于北叶坪的家,直至2009年11月18日,因与谢关系不和搬离,和老伴一同返回Merrylands的住所。“在这期间,警方将林宅交还给我,但大门的锁已经换了新的,我原来的钥匙也无法打开,我曾回林宅搬走一些东西,包括我儿子生前看电视时使用的跑步机。”林养飞称,当他再次回去时,发现发生命案的二楼已经重新粉刷完毕,再也看不到任何血迹,地毯也被重新更换。

法庭上,辩方律师Graham Turnbull仔细向林养飞询问从他1996年移民澳洲到2009年凶案发生时,他所了解到的林暋一家、谢连斌、林姝一家的详细情况。林养飞称,林姝1998年与疑犯谢连斌结为夫妻后,就返回澳洲,而谢仍继续留在中国工作,之后辞职后赴澳与林姝团聚。林姝在墨尔本经营一家餐厅大概有三年,她自己管理了两年多,之后谢才来澳洲帮忙。

林养飞称,女儿林姝对餐厅管理得当,经营的很好,谢来了之后就在吧台工作,负责给客人送酒,有时候也将后厨做好的烤肉切片装盘。“餐厅很有规模,大概能有200到300个座位。”林养飞说。

林姝和谢的孩子在2006年出生,之后一直由林养飞和老伴照顾,林养飞称,他们之前已经带过林暋的女儿和第一个儿子,所以这3个孩子都是由他们一手带大,非常有感情,对孩子们也都是一视同仁,从来没有过厚此薄彼。2011年,谢的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当时林姝曾希望自己的妈妈朱凤琴带上外孙来墨尔本上学,帮助他们夫妻俩照顾外孙。但当时林养飞和朱凤琴还是认为悉尼是整个家族的大本营,再加上墨尔本天气不好,所以希望林姝回到悉尼。
之后,林姝和谢连斌才决定卖掉墨尔本的生意,返回悉尼。

Graham Turnbull问:“对于朱凤琴不愿来到墨尔本,而要卖掉经营进入轨道的生意,谢连斌和林姝有没有抱怨过?”林养飞这时回答:“我没有听到过。”

林养飞称,凶案发生前,自己和女婿的关系还不错,但是到2009年8月8日葬礼结束后,两人的关系开始交恶。“特别是对于林暋死后财产的管理以及唯一幸存女儿的抚养权上。”林养飞称,在这两个问题上,谢并没有对林家有帮助,反而和他们二老对着干。

本案的庭审明天还将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