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根本原因在此:央行的低位利率将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形成

据《澳洲人报》报道,近日,汇丰银行向外界释出“澳大利亚央行需要提高利率以避免房地产泡沫形成。”

报道称,根据行业发展预测澳大利亚的房价今年还将增长10%以上,预计2015年澳大利亚央行要出手调高利率来打压危险的房地产泡沫。

对此,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分行首席经济学家Paul Bloxham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澳大利亚的住房市场还没有进入到泡沫阶段,但是已经非常接近了。

“如果澳大利亚的官方利率还是处于如此之地,那么澳大利亚不久将会迎来房地产泡沫阶段。”

经济学家Paul Bloxham阐述“在过去数年间,澳大利亚人纷纷利用低利率的大好时机购买房产。”

数据显示,2013-2014年度澳大利亚的房价猛涨了16%,预计今年的房价也会增长10%以上。
此外,最新的房地产行业报告也支持Paul Bloxham的今年房价增长10%以上的预测。

RP Data刚刚发布了澳大利亚房价统计数据揭示,7月份澳大利亚房价平均上涨了1.6%。

然而Paul Bloxham强调“澳大利亚央行真的要好好考虑在明年开始是否要提高官方利率水平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出现。”

他说,我们还是认为,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房地产暂时没有泡沫。“但是如果澳大利亚的整体利率水平还是这样低廉,那么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就有形成泡沫几率会越来越大。”
他预计2015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央行会调高官方利率。

目前澳大利亚的官方利率是2.5%。

与此同时,Paul Bloxham对澳大利亚各州首府城市的房价表示担心“2013年全澳范围内的各大城市房价整体上扬,尤其是一些城市的热点地区,价格增长是其他地区的2-3倍。”

“这样的价格增长态势不是理性的,而且不可持续。”“种种迹象表明,预判住房市场价格继续上扬的消费心理继续推动物业市场的火爆,这非常令人担心。”

尽管如此,Paul Bloxham教授也对市场的变化做出解释,“澳大利亚全国房价上涨到现在这个水平是由于澳大利亚前几年房价低迷,现在只是补涨而已。”

虽然澳大利亚人现在较比过去借了更多的信贷额,但是澳人在还款方面的数据还是非常令人振奋的。目前澳大利亚房屋贷款平均比预期的还款要提前两年完成。

“现有的房屋抵押贷款持有人比以前的风险减低甚多,因为人们有意愿向自己的银行提前多还一些贷款。”Paul Bloxham讲道。“另外一个因素是由于低利率,导致更多的澳大利亚人购房,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澳大利亚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因此,开发商们也因此建造了更多的房子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根据Paul Bloxham教授的预计,2014-15年度建造全新房产的投资水平将迎来10年间最快的抬升时期。

“这也将为提振整体经济做出贡献,以抵消矿产业低迷和金融领域投资放缓而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他最后讲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