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同居不婚分得快」 家庭部长促事实伴侣进礼堂

联邦家庭部长安德鲁斯(Kevin Andrews)敦促处在事实婚姻关系中的伴侣,如果他们希望彼此的关系能够长久维持下去,并且保护他们的孩子,就应该尽快结婚。

随着婚前同居的伴侣比例从1979年的五分之一提高至2012年的五分之四,安德鲁斯说,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事实婚姻伴侣更容易分手,而受伤害最大的就是孩子。

数据显示,分手的冲击不只是在情感上,长期婚姻及伴侣关系解体,个人平均要承担6万元的经济损失。

安德鲁斯说,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早投入真情,因此,一旦从未真正投入的男伴离开,她们往往被困在巨大的情感冲击之中。他警告说,很多澳洲男人只是“不愿对女伴作出承诺,只是凭任关系顺其自然地发展”,彷彿梦游一般走向遗忘。

“数据显示,事实婚姻关系破裂的机率更高,”他说,“很多人都是顺其自然地发展出一段感情关系。他们碰在一起,互相喜欢,于是搬到一起住。然后,他们也不做任何决定,就想着顺其自然地发展。其中一方可能以为‘这是通往结婚的路’,但另一方可能会想,‘我就喜欢现在这样’。这就是爲什麽我觉得重要的是感情必须经得起更强大的考验。”

安德鲁斯倡导向已婚夫妇推出了价值2亿元的婚姻关系辅导代金券项目。新数据显示,有2982对夫妇登记参加了该项目的试行,当中包括一些年逾古稀的夫妇。报名者中最多的是25-34岁的夫妇。安德鲁斯说,对于没有足够养老金储蓄的老年妇女来说,离婚是一个真正的“贫困陷阱”。

但他坚称自己并不是说事实婚姻伴侣无法做出长久的承诺。“不,我绝对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够稳定下来。”他说。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事实婚姻伴侣的关系更有可能不稳定时,他说,统计数据表明确实如此。

安德鲁斯表示,虽然感情关系是个人选择,但家庭破裂会给政府造成巨大的成本。“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进入他们想要的关系,这是他们自己的事儿,”他说,“但是…当关系破裂时,这就会成为让政府和社会头大的问题。而受害最深的就是孩子。”

仅在2001年到2006年之间,处于事实婚姻关系中的澳人数量就增长了25%至110万。1996年到2001年间,事实夫妻的数量增长了28%。现在只有49%的澳人生活在正式注册过的婚姻关系当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