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标普确认澳洲3A评级 展望维持稳定

标普确认澳洲联邦未受邀主权信用评级为AAA/A-1+ ,展望维持稳定。

“澳洲的未受邀评级受益于该国强大的公共政策制定、经济弹性与重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灵活性,”信用分析师迈克尔斯表示,“我们认为这些因素使得澳洲拥有很强的大型经济与金融冲击承受能力,正如其在2009年全球衰退中所呈现的一样。澳洲的高度外部失衡、对商品出口的依赖与高家庭负债中和了这些优势。”

澳洲是一个富有的经济体,2013年人均GDP约为67,500美元。澳洲的经济弱性反映了其数十年的经济改革、多元化经济改革和灵活的劳动与产品市场。澳洲增长预计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这一年维持在低于2.9%的趋势,因为矿业投资持续从高水平下降,拖累增长。商品出口的进一步强劲增长将对此形成部分抵消,因为矿业与能源项目逐步完成,并正式投产。

标普在文件中指出:

我们预计非矿业部门会有进一步的逐步加强,但是增长仍将略低于趋势水平一段时间。这一定程度上与全国收入增长的疲弱前景相关。我们预计收入增长中期内仍将维持相对疲弱,因为澳洲的贸易条件有可能持续下降——该国关键商品出口价格持续走弱,很大程度是由于澳洲与全球生产上升。我们对实际人均GDP增长的当前预测为2014-2017年平均在2.9%,略低于我们一年前的预测。

而且,澳洲的增长前景与信用质量仍存风险。这主要是因为该国日益依赖于与中国的贸易。如果澳洲资源需求急剧下降,经济可能出现混乱,包括其劳动力与房地产市场。然而,由于其商品需求持续强劲,我们认为预测期内的澳洲的经济前景仍将有利。

澳洲的公共财政仍然强大——低债务、赤字与偿债成本——虽然这些因为全球衰退而削弱。现任自由-国家党联盟政府持续前政府调整支出的努力,并努力在中期内实现预算盈余。一般政府净债务预计将2015年达到GDP的21%的峰值(略高于我们此前预期),然后逐步下降。
我们认为,虽然澳洲受益于很多基本面优势,但其关键信用弱势在于经济体的高水平外部债务。同时,澳洲大额经常账赤字持续——经常账收入的230%以上。由于资源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最近几年一直是外部融资的主要来源,我们预计投资组合流动将持续成为未来的主要融资来源。

然而,我们认为澳洲高私营部门外债相关的风险是可控的。澳洲的高信用货币政策框架仍有助于对抗任何经济冲击的影响。

迈克尔斯表示,“稳定的展望基于我们的预测,即澳洲的历来保守的预算政策仍将进行,这样财政赤字持续收紧,一般政府债务负担仍将维持在低水平。”

“如果外部失衡变得大于我们的当前预期,我们可能下调评级,这有可能是因为贸易条件快速而明显恶化,或者银行部门的外部融资成本急剧增加。这样的外部冲击可能导致财政平衡与公共债务负担长期恶化。这还可能导致我们重新评估澳洲来自其金融部门的或有财政风险。如果大幅弱于预期的预算表现导致一般政府净债务上升至GDP的30%以上,我们也可能下调评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