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研究:大学生选择“男性专业”可获更高薪水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年轻女性若想跟男性拿一样的薪水,应避开学习人文科学专业,而考虑学习“男性的”专业,比如工程学。

这项名为“澳洲毕业生劳动力市场性别工资差距分析”的报告,调查了澳洲8,185名25岁以下的学士学位毕业生的第一份全职工作,其中包括3,103名男性,5,082名女性。

报告显示,25岁以下男性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平均比女性高出9.4%。在把本科学位的不同专业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之后,这一差距缩小至4.7%。

该报告的首席作者林德赛(Edwina Lindsay)表示,数据表明更多男性选择通常能拿较高薪的专业,比如工程学。

另一方面,毕业于人文科学专业的女性人数超过男性,而这些专业的薪资较低。

换句话说,如果女性就读通常为“男性的”专业,就能挣更多钱。

林德赛说,这项研究建议女学生获得更多关于职业选择的资讯,并考虑选择通常属于男性的职业。

这8,185名受访者来自23种大学专业,其中毕业于人文科学专业者在女性中占11.6%,在男性中占5.7%。

有24.6%的男性毕业于工程学专业,这一比例在女性里仅有3.7%。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更大范围内的澳洲劳动力市场上,性别工资差距更大,男性高出17.1%;但这包括了年龄、工作地区、因家庭责任而中断就业等因素在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