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悉尼富裕亚裔高价购犀牛角 或用于制春药

近日,一对被钉在一个木质基座上的犀牛角在悉尼拍卖,最终成交价达9万2500元,令拍卖行Lawsons的职员大感惊讶。

在过去几年中,被作为中国医药中春药成分的犀牛角的身价陡然攀升,一是因为这种动物越来越罕见,二是因为中国富裕阶层逐渐壮大,对犀牛角的需求增长了。

据了解,于3月14日拍到这对犀牛角的买家是一位亚裔,不过Lawson的总经理Simon Hill不愿意证实该消息,仅表示这是一位“私人买家”。

“当天有很多竞拍者,包括通过电话竞拍和海外的买家,当然还有一些到场的买家。最终,这对犀牛角卖给了在场的一位竞拍者。”

Hill称,这对珍贵的犀牛角最后很可能会被研成粉末。“我有一些亚裔澳洲客户把犀牛角买回家当摆设,作为他们财富的象征或是一种投资。”

由于中国和越南等国家的富裕群体增长,市场对犀牛角的需求日益增高。很多富裕的亚洲人将犀牛角用来装饰墙面作为身份的象征,也有人将它作为春药的一味药引。

现在,获得犀牛角变得越发困难了,因为大多数国家都在1971年签署了一份条约,限制贸易从这种濒危物种制作的人工制品,包括犀牛角和象牙。但在此日期之前制作的物品仍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正常地贸易。

不久前拍卖的这对犀牛角属于一位澳洲老汉,他是从一位亲戚那里继承来的。“他的女儿和妻子都觉得这对犀牛角很诡异,强迫他卖掉。但他知道犀牛角是很珍贵的东西,不过最近他的儿子快结婚了,他才会卖掉犀牛角,打算凑钱帮儿子筹备婚礼。”

“这对犀牛角可追溯至1920年代,甚至更早。在拍卖之前,我们还向新州环境保护厅提交了相关的来源细节信息。”

Hill 称,新买家曾咨询能否为这对犀牛角申请一张出口许可,不过这可相当不容易。

根据野生动物贸易监管网络Traffic公布的一份报告,今年1月份,泰国和新加坡海关共缉获了街头价值达600万元的犀牛角。海关人员大概发现了44公斤运往越南的犀牛角,而一公斤的犀牛角就能卖到12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