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ACTU工会吁最低周薪上调27元 雇主压至8.5元

上周五,ACTU要求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Commission)将澳洲最低收入者的年薪上调1400元。

公平工作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要为全澳的零售、餐饮、幼托和工厂工作者加薪。ACTU披露,它正在推动将法定最低薪资上调27元/周,或4.3%,幅度高于通胀(2.7%)。目前的法定最低薪资为每周622.2元,或每年3万2355.44元。

ACTU书记奥利弗(Dave Oliver)说,将法定最低时薪从16.37元上调至17.08元,可以防止澳洲出现美国式的“工薪贫民阶层”。他说:“每年一次的薪资审查是为澳洲150万最低收入者争取加薪,并为其他许多人重新制定薪资标准和争取加薪的唯一机会。”

奥利弗说,20年前,最低薪资标准相当于全职工作者平均薪资的60%,但现在仅相当于43%,是史上最低水平。“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对许多人来说,自置居所的梦想已经变成空想,因为它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在过去20年里,最低薪资只增长了不到一倍,而房价却飙涨了250%。”

但代表雇主的团体要求法定最低周薪只增加8.5元,或1.3%,幅度还不到通胀率的一半,大约是ACTU提议涨幅的三分之一。

但是ACTU要求上涨$27,从每周$622.20涨至$649.20,涨幅3.9%,是澳洲工商会所(ACCI)提议的三倍。

澳洲工商会(ACCI)提交给公平工作委员会的意见书获得了杂货商协会的支持,后者提议1.25%的涨幅。而周四,澳洲餐馆与餐饮业协会(Restaurant and Catering Australia)甚至要求冻结最低薪资的调涨。

澳洲餐馆与餐饮业协会的调查发现,如果法定最低薪资上涨2%,那么有半数企业打算削减员工人数,十分之一的企业将缩短营业时间。

去年,公平工作委员会将最低薪资上调了2.6%,或15.8元/周。今年的薪资审查是政权更迭后的第一次,并恰逢自由党议员和商业团体加紧宣传活动,要求限制加班补贴。

ACCI在意见书中,说经济增长低于长期趋势,劳动力市场疲弱,低收入的工作机会正在消失。“制定最低工资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一系列的风险。”ACCI认为,不合理的薪资涨幅将导致失业和就业岗位减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