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IMF:澳币应贬至80美仙下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在对澳洲经济进行复审后表示,澳币太高了,最多应该再贬值10%。

  这份周四公布的报告是在澳币对89美仙时准备的。报告称,澳币比汇率浮动后的平均水平高20%。

  IMF的建模显示,澳币应该在80-85美仙区间,这一区间也是澳洲储备银行委员会成员 Heather Ridout所划定的“魔术点”,他认为处于这一水平的汇率将允许出口商加强竞争。

  本周,丰田宣布将从2017年开始停止在澳洲生产汽车,其中的两个理由就是成本太高以及澳币高企。如果澳币能贬值到IMF建议的水平,则丰田的成本将骤减。

  IMF报告写道:“在矿业投资走向繁荣之际,澳洲浮动汇率就已经是经济的一个关键减震器”。不过在2012年到2013年年初期间矿产价格下跌时,“汇率却没有如预期的那样贬值”。

  该报告指出,澳币高企的原因包括:资本流持续支撑矿业投资、澳洲利率相对较高以及外国投资者热衷于持有澳洲资产等。报告称,政府官员对汇率保持高企感到惊讶,澳洲储行也不得不进行口头打压,并表示市场介入依旧是“政策组合的一部分,虽然最近这一手段只有在市场失灵时才会被动用。”

  如果澳币不贬值,澳洲将很难得到矿业投资萎缩之后需要的非矿投资。

  报告称,澳洲经济增长有一半应归功于与矿业相关的投资。此外,澳洲家庭积极储蓄以及消费者信心相对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如果澳洲生产力未出现改善,则澳人的生活标准将停滞不前。

  IMF还赞成储行将利率保持低位的做法,虽然该机构也注意到,2.5%的官利将使得储行在应对未来经济冲击时受到限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