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联邦政府拟变现千亿 国有资产填补预算缺口

澳举2014年2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税收不“给力”,澳大利亚政府只能在增收上动脑筋。

  澳大利亚正在酝酿一项出售总价值1300亿澳元(约合1174.9亿美元)国有资产计划,以填补约425亿美元的预算缺口。其中,变现资产的种类广泛,大到医疗保险公司,小至电线杆。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借此为其他现金拮据、需要新资金提振经济的政府树立榜样。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霍基(Joe Hockey)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与各州政府敲定一项确定优先处置资产和业务的交易,这些资产和业务可能出售给私人投资者。

  受制于中国近年来对澳洲矿产需求的减少,再加上国际能源价格的走弱,澳政府的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出售资产来填补预算缺口不失成为一个好办法。此举也成为不少国家政府的新“算盘”。英国政府去年通过英国皇家邮政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出售了其在该国家邮政服务机构的大部分股权,所筹资金超过17亿英镑(约合28亿美元)。新西兰政府则通过出售在电力公司和新西兰航空的持股,套现数十亿美元,目的是为了最迟在2015年实现预算盈余。

  霍基说,出售资产所筹资金将被用于基建项目,从而促进澳大利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比如,在悉尼兴建一个新机场就是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的一项大型基建项目,目的是为了缓解悉尼航空交通的拥挤现状。

  更多的建设项目也将陆续启动。霍基称,联邦政府将与各州组建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将在未来数月中推出,项目中可能包括一些规模巨大的交易。

  澳大利亚国有资产出售的详细计划可能会在5月13日该国保守派政府发布的首份预算中披露。霍基指出,澳大利亚可能有约1300亿澳元可私有化的资产,甚至更多。公共事业和交通运输网络最有可能被出售。“政府应该尽量缩小规模来达到最高的效率。”霍基说。

  据悉,霍基还将主持今年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届时,霍基将呼吁受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的新兴国家“效仿”澳大利亚,通过变现国有资产的方式来尽可能地减少赤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