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情人节不快乐 澳人网上觅偶被坑2500万澳元

在过去一年里,网络爱情骗子从澳洲人那里骗取了逾2500万元。消费者监督人员提醒澳洲人在情人节期间须格外小心网恋和相亲诈骗。

犯罪集团使用伪造的身份和窃取来的头像照片,渗透了婚介网站和社交媒体,从孤独寂寞的人那里骗取钱财。

“诈骗者非常善于嗅查人们的弱点,尤其是在一年中这多愁善感的时候。”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副主席利卡德(Delia Rickard)表示。

去年欺诈报告数量为2770件,比往年增加了13.6%。报告的损失金额总额达2530万元,比2012年增加了200万元。一些受害者上当后拱手交出了逾50万元,受害者通常是把钱电汇到非洲西部等诈骗热点,而后才发现美梦破灭。

利卡德表示,诈骗者在赢取别人信任上是专家,他们会花费几个月或几年时间与目标对象建立关系,之后就编造自己处于贫穷困境的谎言向目标要钱。还有的诈骗者会诱惑目标对象发送不雅照或视频,之后向其敲诈勒索。“受害者人财两失,这真是种卑劣的行为。”利卡德说,“他们的罪行骇人听闻。我们听说有人为此抵押了房产,还向亲友借钱。”

2013年有400人向ACCC报告自己被骗了1万元以上,其中有64人的被骗金额超过了10万澳元。利卡德表示,如果对方要求给钱,尤其是要求通过网络汇款,就应该立即提高警惕。“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不可能追查到诈骗者并索回失去的钱财。”

ACCC将会加强打击网恋诈骗,使用汇款“情报”找出疑似被骗的受害人,并向他们发出警告信,以打乱骗子的计划。

ACCC对避免陷入感情诈骗提出几点建议:

*不要与任何你不信任的人分享你的个人信息。
*警惕网络追求者希望在相亲网站之外交流,例如手机或电邮。他们可能是想避开别人的察觉。
*用Google图片搜索照片的真假。诈骗者经常使用网络上的虚假照片。
*在公共场所见面,并且要让家人和朋友知道你在哪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