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专家及媒体谴责安倍参拜行径

据2013年12月31日光明网报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后,几天来一直受到澳大利亚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泰莎·莫里斯认为,安倍执政一年以来,中日关系已降到历史最低点,而日本政府的右倾化也是导致东北亚局势持续紧张的主要因素。安倍没有选择例行春祭或秋祭期间,而是在上任一周年之际进行参拜则更具象征意义,暴露了其政治野心。安倍的第一个首相任期仅仅维持了一年零一天,就由于经济措施不当以及内阁成员贪腐等问题黯然辞职,因此他迫切希望能在第二次执政时“有所作为”。重登首相之位后,安倍竭力推行右倾化政策,其核心目的是企图摆脱战后体制对日本的束缚,而参拜靖国神社则是对其执政理念的最佳诠释。此举虽取悦了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但进一步激化了与邻国的矛盾,也使得美、澳等传统盟友处于一个左右为难的境地。抛开历史问题不谈,美、澳的核心利益基于和谐稳定的亚太局势,若不想让亚太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则必须要向日本发出明确信号,制止其继续玩危险的“游戏”。

  当地影响力最大的《澳大利亚人报》28日发表了题为《安倍参拜,有害无益》的社论。社论称,在当前东亚局势紧张之际,安倍明知参拜靖国神社会招致强烈抗议却执意要做出“毫无必要”的挑衅行为。安倍的一意孤行,不但激怒了中韩,也使得之前在国际事务中对其表示支持的盟友陷入尴尬处境。安倍自认为此举可以为他赢得更多的国内支持率,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该事件却令日本在外交领域“自毁前程”,是一个十足的“乌龙球”。日本一些官员企图混淆视听,妄称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就如同美国总统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吊唁一样,但不要忘了靖国神社供奉着250多万名日军阵亡将士,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东条英机等二战战犯,他们在战争期间不但对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烧杀抢掠、涂炭生灵,而且还使用了生化武器。

  自重返首相职位以来,安倍就一直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以扩充军备,对其“激进民粹主义”毫不掩饰,还曾一度宣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于日本战犯的审判是“依据所谓战胜国基于对战败国的判断裁定的罪名”。当前,东亚局势的困局需要的是冷静头脑而非挑衅行为,而安倍若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而肆意妄为,必将失去更多的支持。包括澳在内的日本盟友必须向安倍表明立场—参拜行径有害无益,盟友需要的是一个负责任的日本政府。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杂志连日来也发表多篇评论文章,质疑并批评安倍的参拜行径。评论认为,安倍不但造成了东北亚地区局势的骤然紧张,同时也令其盟友美国十分“失望”。这是美国对于盟友所使用的最为严厉的外交措辞,体现出华盛顿方面对安倍政府的“可靠性”非常担忧。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因此被外界视为“军国主义象征”,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参拜行径就曾对中日、韩日关系造成严重伤害。安倍再次上台后,一方面表达了对于之前未能参拜的“极度懊悔”,另一方面也怂恿和放任其内阁成员前往参拜。

  在历史问题上,安倍的所作所为客观上促使中国、韩国、俄罗斯“团结在了一起”,即便是一些支持安倍经济及外交政策的国家在其26日参拜后也加入了反对的“阵营”,就连美国在该问题上也不支持日本。美政府及议员此前多次劝说安倍不要参拜,国务卿克里及国防部长哈格尔10月在访日期间曾赴千鸟渊国家公墓进行吊唁,此举被外界认为意在暗示日方领导人还有可以替代靖国神社的选择,但安倍还是一意孤行。日本与东亚邻国的外交僵局打乱了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因此美方希望通过此次的严厉表态来向日方传递警示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