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墨尔本美食太多 已成吃货的天下 餐饮店首超零售店

随着餐饮业的商铺数量首次超过商店的数量,墨尔本已然成为吃货们的天下了。在过去两年里,由于餐饮业的不断繁荣和零售业的萧条,墨尔本市的咖啡馆、外卖店、餐馆和酒吧越来越多。

在对墨尔本市的土地用途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在2012年,餐饮行业比零售行业多出了135家。餐饮店铺数量增长了7%,从2010年的2469家增至2012年的2636家,同期,商店的数量却下降了3%,从2575家减少到2501家。

CBD比两年前多了108家饮食店,仅是Southbank就多了41个可吃吃喝喝的地方。墨尔本市的最新咖啡馆Flipboard在La Trobe St仅占了20平米的位置。

Flipboard的店主Megg Evans表示,“这里原来什么也没有——只是一个楼梯。我们移走了两面墙,加了个顶棚镶板,使这里变成了一个咖啡馆。这也让我们拥有了一片很大的空间。”

Evans表示,由于这个地区并没有很多的咖啡馆,因此她才和Martin Heide决定在此开这家店。不过,在他们冒出这个念头后,这里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全都冒了出来。

就在咖啡馆蓬勃发展的同时,CBD的零售业却遭遇连年流年,相比于2010年少了52家商店。Docklands、Carlton和North Melbourne的零售业也很艰难,只有Southbank的情况逆势而上,比2010年时多了21个商铺。

房地产中介Knight Frank的研究主管Richard Jenkins表示,这种趋势反映出近年来零售业的萧条。“我们看到的是,CBD里的服装店、鞋店等零售小店已经慢慢地退出了,而诸如咖啡馆一类的餐饮店铺则取而代之。”

Bourke St和Collins St的黄金地段仍是零售商铺的重镇,但旅游热点地区和城市周边地区则越来越侧重于饮食业。Jenkins指出,在过去10年里,CBD人口的增长也是该地区出现更多的咖啡馆和饮食场所的原因之一。

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零售部门主管Michael Bate表示,这是全球的发展趋势,澳洲只是赶上了这股潮流。“在商业塔楼里生活和工作的人也得填饱肚子。从前你不会在办公大楼的门厅里看到一个咖啡店,但现在这已是见惯不怪的事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