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房市烈火烹油难长久 明年房价增长料歇火

悉尼和墨尔本料将在11月30日迎来一个超级星期六。毫无疑问,悉尼住房市场正走向一个破纪录的11月份,有超过30亿元的住房料将举行拍卖。

不过,根据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经济学家韦尔森(Andrew Wilson)的说法,在今年预料中的12%价格增长过后,悉尼房市料将在明年暂时歇息,房价增幅或将放缓至5%到7%。“如果失业率上窜到6%的话,房市的一些热量将在明年年中时消散。”

对于其他城市,韦尔森预测墨尔本房价将增长8%,珀斯上涨8%,布里斯本增值3%。他表示,与其他州府城市相比,布里斯本的房价增长前景最好。“布里斯本的房价中位数依然比悉尼低25万。”

格外强劲的投资活动帮助拉动了悉尼市场,新州投资者在9月份申请了39亿元的住房贷款,是自5月份的近40亿元顶点以来第二高的。

悉尼的辛格夫妇——43岁的会计师Raj和36岁的实验室分析师Preeti正在计划购买他们的第一套投资房,他们的预算在70万左右。上周五,夫妇俩参观了中国开发商绿地集团(Greenland Holdings Group)计划在悉尼CBD建设的500套单元、66层Bathurst Street塔楼的展示房。这些公寓将于下月正式上市发售。

但是,辛格夫妇却想要推迟购房计划,明年再作打算。“我们不会在现阶段买房,在过去三个月里,房价上涨了5%到10%。”他说。Raj认为,明年经济会走软,失业率可能上升。除此之外,新公寓楼花的上市也可能会给公寓价格降温。

而Ray White的董事长怀特(Brian White)却预计,明年悉尼的公寓市场将在亚洲投资者的支撑下保持强劲。“中国人来澳投资公寓并不是一种转瞬即逝的时尚。一些购房者很乐意锁定澳洲房产并牢牢抓住它。”

怀特说,由于市场火热,有更多卖主决定以拍卖的形式来出售他们的房子。去年,上市物业中约12%到15%经拍卖会售出,而现在这一比例在30%左右。

根据APM的数据,上周六悉尼有80.6%的拍卖物业成交,而墨尔本的拍卖清盘率保持稳健,有73.3%的房产落槌成交。在布里斯本和阿德雷德这两个较小的拍卖市场,清盘率分别爲64.3%和7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