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电器坏了先别急着扔 过了保修期也能免费修

如果电器在过了保修期以后出现故障,许多人都会无奈地选择一丢了之。不过专家提醒消费者,即使保修期或退货期已经过了,也不要轻易把出现故障的电器丢掉。

公平交易办公室(Office of Fair Trading)的麦克斯维尔(Lena Maxwell),无论商家政策如何,也无论厂商的保修期过了多久,消费者都可以获得法律的保护。

“厂商的保质期可以保证商品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年内)出现故障时可以获得免费维修。”麦克斯维尔说,但很少有消费者知道,他们还可以获得另一种形式的保护。“用于保护消费者的法律提供了消费者保障…这基本上是一种自动提供的保护。”

有九项法定保障来确保产质量量合格,功能名副其实,以及零售商对其描述准确。因此,如果消费者买到的商品辜负了现实的期望,消费者有权向零售商进行追索。“取决于产品的种类以及价格,这些保障可以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保护消费者。”

“比如你花了2000元买了一台电视机,你肯定会指望它的寿命超过一年,即使厂家的保质期只有一年。”麦克斯维尔举例说明道。她表示,如果买到的商品在比预期更短的时间内坏掉,消费者就应该去与零售商谈谈。

“如果消费者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他们就应该去向零售商反映,并解释他们爲什麽认为产品故障违反了消费者保障。”她说,“商家往往会回答说‘这不关我们的事’,但这是一种虚假的说法,零售商是主要的义务帮助者之一。”

根据2011年生效的消费者保障,如果一个产品出现了不合理的重大故障,不再有用或不符合产品目的,购买者可以要求更换或退款。如果是不太严重的故障,商家有权以免费维修来替代更换或退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