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没想到吧?澳洲超市出售纯净水竟是自来水 获利上千倍

据2012年8月27日新华网报道,获利上千倍!纯净水竟是自来水。澳洲接连发现超市卖的瓶装水来源有问题。

    “敬请读者仔细观察购买的"纯净"水,其极有可能来自自来水管道。”澳洲媒体报道,澳洲数百万计“深信不疑”的顾客们正购买过滤后的自来水或者是煮沸蒸馏后的雨水,这些“瓶装水”已因此涨价超过1800倍。几大纯净水生产厂家已承认其瓶装水水源来自悉尼自来水管道。自来水在经过过滤和净化后被推向市场。

    这些超市和便利店的打着“净化型”或“有机型”牌子的纯净水实际上跟家中低于一分钱一升的自来水无异。雅尔普、Mizone纯净水、贵族纯净水、天然最有机纯净水和活性有机纯净水等品牌在科尔斯、伍尔沃斯、富兰克林(Franklins)等超市出售的瓶装水都是过滤后的自来水。

    悉尼水务局称,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过滤水设备,其自来水价格仅售2.13澳元每吨的低价。但在各公司的市场标价中:每600毫升2.5澳元。即使算上瓶装的成本,获利也超过了1800倍。

    纯净水公司Refresh Pure Water总经理亨利表示,瓶子里面装的是经过煮沸杀菌的雨水。亨利称:“雨水是免费的,水的来源并不重要。”

    澳洲天然有机纯净水公司董事长普费弗承认他们的产品“是自来水”,但为“有机的”牌子辩解:“人们会感到这个牌子的自来水品质更胜一筹或来源更好”,“如果我不打出这个品牌,我将失去不少生意”。普费弗坦言:“我们没有一位商家为水源花费很多”,“我们仅仅是在卖包装的整体。”活性有机纯净水品牌也承认其产品也是过滤后的自来水。贵族纯净水发言人表示他们的产品是“具有附加值的水”,从悉尼自来水中抽取,并将水过滤得“超纯”。

    新西兰食品监督局表示除非有人投诉,否则他们不会测试瓶装水。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则表示,不同于山泉水或矿物水,过滤后的自来水或雨水并无相关标准规范。

    科尔斯超市表示,所有进货的自来水产品都清晰准确地贴上相应商标,并且这些商标都符合澳洲商标规定。澳洲消费者监督组织Ingrid Just称,专家告诫消费者购买前仔细观察商标。Just表示:“(消费者)很容易受商标上清澈的瀑布和潺潺流动的溪流所迷惑”。

    无独有偶,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也正在向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出售“瓶装自来水”,而消费者们毫不知情。此事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这些瓶装自来水与大品牌水摆放在一起,差别在于,大品牌瓶装水都会标明水源,而瓶装自来水瓶身上却没有来自自来水的明确信息。表面上,2升装的此类瓶装水才17便士,与那些大牌相比似乎非常划算。事实上,这些水只不过来自自来水管道,实际一升只要0.33便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