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千呼万唤终于要确定 联邦大选日期指日可待 9月7日最可能

据2013年8月3日澳广,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周五宣布迷你预算以及之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改变,一般认为这是陆克文政府为大选铺路,据预测,陆克文总理将在这两天晋见总督要求举行全国大选。虽然前总理吉拉德于今年早些时候将大选日期定在9月14日,但陆克文接替总理职务后表明无意遵从这一选举日期。

媒体纷纷预测,陆克文会宣布9月7日为大选日,意味届时将同时举行全民公投,就宪法纳入承认地方政府的议题进行票决。

自陆克文6月下旬重返工党领袖职位后,政府就移民、碳税以及经济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这些举措都是为号召举行大选进行准备。预期经济议题将是为期5周的正式竞选期间工党与反对党联盟党争斗的主战场。

联邦政府周五公布的迷你预算显示自5月国库部长在议会提出预算案以来,国内的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由于政府税收减少致使预算赤字扩大,预期今后4年将出现333亿澳元的赤字,迫使政府必须更进一步开源节流,政府已拟定174亿澳元的削减与节省开支的举措。预测,失业率将从5.75%攀升至6.25%,意味失业者大军将额外增加7万人。

另一方面,由于寻求庇护者源源不断地抵达澳大利亚领域,陆克文政府提出了与巴布亚新几内亚达致协议的解决方案,今后所有乘船抵达澳水域的寻求庇护者都将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拘留、审理。联邦政府宣布今后4年削减8亿7千9百万元外援经费,节省下的经费半数用来支付巴新国的寻求庇护者方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澳大利亚分部批评澳大利亚政府这一宣布,这个世界组织的澳大利亚负责人格里斯比博士指出,工党政府自2007年执政以来已经削减了58亿外援。他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外援项目视为开刀的软目标,违背其作为世界富裕国家应尽的责任,令人失望至极。

一般预测,此次大选朝野两大党势均力敌将是一场激战,反对党领袖艾伯特今天在墨尔本表示,联盟党早已做好迎战工党的准备,澳大利亚选民重新夺回人民当家做主、主导政策的时刻即将来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