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澳老汉苦一生攒242万 竟被联邦政府收归公有

澳洲一名木匠辛辛苦苦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了242万元的秘密存款,只盼在自己去世之后,这笔钱能让子孙受益。然而,联邦政府却通过改变失落账户规则,将这笔钱据为己有。

88岁的伦纳德(Leonard)——他的家人要求媒体只公布他的名字——于去年过世,生前,他暗中积攒了多达242万元的存款。这笔钱攒得很辛苦,伦纳德既没有中过乐透,也没有继承过庞大的遗产。

攒下这笔钱靠的完全是“抠”——他自己维修他那辆1992年款的Ford Laser,直到过世;还有“省”——他在悉尼水务局(Sydney Water Board)领得那份工资,每一分闲钱都小心谨慎地进行投资。但他的家人对此一无所知,直到伦纳德去世,他们才发现原来有这么一大笔遗产。但这笔钱却很快就被收归公有。

2010年5月,伦纳德对他在圣乔治银行的账户进行了最后一次交易,该账户中有200多万元的余额。2012年7月,伦纳德过世。9月,他的家人联系了圣乔治银行。11月,政府改变了规则,此前,一个账户必须7年无人动用,才会成为“失落的账户”,而现在只须3年。此举令财政部获得了1.09亿元的额外收入。12月,伦纳德的家人获得了遗嘱认证。

2013年,他的家人两度将相关文书寄给圣乔治银行,但后者都说没有收到。5月份,他的家人亲自前往圣乔治银行的一家分行提交文书。但5月22日,圣乔治银行还是自动将伦纳德的账户转移给了ASIC。7月,该银行才承认,其实他们此前收到了文书。

目前,澳洲有超过12亿银行存款被认为是“失落的存款”,当中8.16亿元来自银行账户。目前,澳洲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已经接管了27.7万个失落的银行账户,伦纳德的账户是其中余额最大的一个,他的家人和他们的律师认为,ASIC无论如何也不该染指这些钱。

有4.5亿元的银行存款——当中包括伦纳德的存款——是在今年5月政府改变规则之后才沦为“失落的账户”。“这真是荒谬”,律师史密斯(Ashley Smith)说,“有成千上万人都只是把账户留在那儿,不去动用。”

伦纳德的孙子Mark认为,如果一个账户已经两年无人动用,银行应该在对账单上提醒户主。这样人们在看到提醒之后就可以用该账户进行一次小额交易,以免该账户“失落”。
若您有未认领的存款,请登入ASIC的Money Smart网站检查:

www.moneysmart.gov.au/tools-and-resources/find-unclaimed-money

如果您没有计算机或无法上网,还可以拨打1300 300 630向ASIC进行咨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