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李逸仙履历牛逼 选民却不识 仅凭华裔背景难胜选

他是光荣的“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是著名的前战争罪法庭(War Crimes Tribunal)律师,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一名踏遍全球宣扬自己反种族主义信念的斗士——这些牛逼闪闪的履历足以让联邦工党在Bennelong选区的华裔候选人李逸仙轻而易举地成为工党的一名“形象大使”。

看上去,李逸仙完全就是每一个挑剔的中国母亲想要的那种完美儿子。但这并不意味着伊士活(Eastwood)政治分化严重的澳洲华人社区会投票给他;哪怕他有牛逼闪闪的履历,哪怕他有着和他们一样的肤色,因为,他们真的不知道他是谁。

在伊士活,说中文的人比说英文的还多,但这里的华人社区并不对外封闭,也不会抱成一团,哪怕你想耍一点儿心眼,他们从一英里外就能看出来。

这个“成功男孩”被“空降”到了Bennelong——一块曾经可以轻取,现在却很难拿下的战地——但仅仅如此就能够赢得澳洲华人的选票吗?当地所有3万名澳洲华人的选票吗?

Bennelong选区有17%的选民是华人。林琳(Lyn Lin,音译)在伊士活经营着六家从事澳洲商品对华出口的企业,她的生活是当地华人勤奋拼搏的缩影。

“陆克文这么做可真是投机取巧,没错,我觉得就是投机取巧,”她说,“他初来乍到,人人都很好奇,想知道李逸仙这家伙是谁?没多少人认识他。可人人都认识约翰·亚历山大(现任自由党议员),他总是出现在这里,总是参与到华人社区的活动中来。整个亚裔社区都很敬重他,不仅仅是华人而已。”

35岁,已为人母的咖啡馆店主金女士(Daniela Kum)认为,派出一名华裔候选人可能可以帮工党赢得一些选跑,但当地的绝大多数小企业主都怀念着霍华德(John Howard)时代。

在工党Bennelong预选过程的最后时刻,陆克文一通电话,把在北京生活了8年,带领澳洲保险集团(IGA)进军中国,并自己在华成立了一家成功咨询公司的李逸仙召回澳洲参选。在那通电话中,两人全程用中文对话。

亚历山大目前握有3.1%的选举优势,要取而代之可不容易。

华人企业主郅先生(Jason Zhi)就表示,他不会只是因为“出了个华裔候选人”就改变自己的投票倾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