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学历只有小学毕业却赚取3.2亿澳元身家 昆州地产富豪捐出5010万

白手起家的澳洲富豪波尔高福(Clive Berghofer)决定向昆州科学家捐赠5010万元,这是澳洲最大的单笔慈善捐赠款。
Toowoomba房产开发商波尔高福向昆州医学研究所(Queensland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捐赠的这笔资金刚好超过了全球商品贸易商Graham Tuckwell在今年2月份对澳洲国立大学做出的5000万元捐款。

这并非波尔高福首次捐赠,他曾在2001年向昆州医学研究所捐赠了至少1000万元,使得这位前Toowomba市长成为对澳洲医学界来说最慷慨的捐赠者。周三,昆州医学研究所宣布,为了表达对波尔高福慷慨捐赠的谢意,将把旗下一个机构的名称改为“昆州医学研究所波尔高福医学研究所”。

虽然跻身昆州富豪行列,坐拥约3.2亿元身家,波尔高福并没有急着挥霍自己辛苦赚来的财富,他据称现在还通过“购物省油钱”来购买汽油。喜欢穿工作服超过商务装的他希望这笔钱能鼓励其他澳洲企业家慷慨捐赠。

波尔高福喜欢穿工作服

78岁的波尔高福称:“很多人很有钱,但却不肯施舍。在捐赠方面,我恐怕澳人真的不是很慷慨。有些人希望别人捐钱,但自己的钱袋却捂得紧紧的。我愿意起带头作用。”

波尔高福经常大手一挥就把自己的财富送给了昆州最博学之士,可实际上他的文凭并不高。他13岁就从Darling Downs地区的Wellcamp小学辍学,开始在一家锯木厂工作,周薪是6元。
“我读书很差,自己也没有信心,很怕上课,”波尔高福称,“我可以阅读,但速度非常慢,而且消化阅读过的内容还需要一点儿时间。现在人们把这种情况称作阅读障碍。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手写过一封信,因为我觉得很尴尬。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我就不会去做。我从来没有完整地看完一本书,我对自己阅读能力也很没自信,对自己的拼写和书写同样觉得尴尬。”

但凭借着精明的算术头脑、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进取心,波尔高福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在昆州房地产开发领域中拼出了一片天地,他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学毕业生一跃成为《周日邮报》(The Sunday Mail)富豪榜上的第32名富翁。

在大多数人都已退休享受生活的年龄,他仍每天工作12小时。当《信使邮报》的记者上周访问他时,已有10个孙辈的他仍忙于最新收购的Toowoomba土地开发案。

“我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所以到78岁我仍在工作,我必须找点事情来做。我并不需要更多的钱,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停下来,否则整天坐在家里我会疯掉的。坐在家中看电视这种消遣并不适合我。”

前昆州州长Joh Bjelke-Petersen曾要求波尔高福加入州议会,但他却满足于做Toowoomba South市长,同时运营Wilsonton Hotel和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生活。“我在一个小时内做的事情别人可能花一天都做不完。”

澳洲富豪们的大手笔捐赠:

*2013年8月,波尔高福向昆州医学研究所捐赠5010万元
*2013年2月,Graham Tuckwell宣布将向澳洲国立大学捐赠5000万元
*2009年7月,以免税店起家的美国亿万富翁Chuck Feeney创办的“亚特兰大慈善总会(Atlantic Philanthropies)”向布里斯本翻译研究所捐赠5000万元
*2008年3月,John Kaldor向新州艺术馆捐赠了总值超过3500万元的艺术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