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Y世代的自白:追逐买房梦实在是太累了!

2013-04-05 《悉尼晨锋报

  我实在是太累了!我厌倦了我那永远乐观的女友发给我的无穷无尽的电邮——内文总会有一个房产网站链接,介绍内城区待售的各式各样的两居室住宅。可惜的是,这些房子要么是不入我们的“法眼”,要么就是太贵了我们根本买不起。

  我厌倦了每个周末都要赶场似的赶赴一个又一个报价过低的房产,而当房产开拍时,我才会发现自己像白痴一样白忙活了一场,因为起步价就超过了我们的最高承受能力。我厌倦了每次都是欢喜而来失望而归,更糟糕的是,在回到出租房的路途中,我那有着打不死的小强精神的女友居然还有精神憧憬下一次就能买到一栋可以让我们生儿育女的住宅。

  我厌倦了向同龄人解释负扣税(negative gearing)是如何运作的,然后还要多费唇舌解释为什么无限制地把投资者放入房市会对
我们这一代人造成不利的影响。我厌倦了过去十年中对澳洲住房可负担性问题一直避而不谈的政客们。

  政客总是忽视那些由他们委托进行的住房可负担性调查推荐的负扣税调整或停止建议,这让我心灰意冷。当局设立了外资复审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并称“海外投资流入房市应该会增加澳洲的住房数量”,这也让我觉得十分滑稽。我明白政客们不想提高住房可负担性的动机,但我对此还是无法接受。

  一方面,澳洲有一大批天真的首置业者愿意背负沉重的房贷进入房市,他们从未质疑为何在这个城市拥有一个体面的住宅会如此困难。另一方面,澳洲逐渐老化的人口即将退休,对于这些婴儿潮世代来说,在出售自己最大的资产以大房换小房时若能提高房价,那么他们就有更多的钱来资助他们的退休生活。

  我不禁要问,这究竟是因为买家太天真以至于不懂得投诉自己被蒙骗了,还是那些奸商财力太雄厚了以至于我们根本无法与之抗衡?住房可负担性对于我们的政客来说究竟是个麻烦还是馈赠?
  我厌倦了房地产行业因缺乏监管而丛生的乱象,更不想再看到那些与江湖骗子无异的房产销售员的嘴脸。我厌倦了媒体上总是充斥着的来自同一个人的“专家评论”,每每读到市场“复甦在望”或者“现在正是买房最好时机”的文章时总会觉得烦躁不已。

  在偶尔读到一些指责Y世代(租房世代)勤奋不足贪婪有余才会不知道什么对自己有益的文章时,我简直被气得要喷火了。这种评论中暗带的讽刺我已经领教过多次了。

  可悲的是,我和女友两人都别无选择,只能拼命工作,或许等到三十多岁时,我们就赚到足够的定金购买第一套两居室住宅。

  我的女友一直坚信我们很快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房产。她一直希望我们能结婚生子,但现在却不得不推迟这一计划。令我伤心的是,我知道有很多临近退休的人对这篇吐槽文的反应:他们明知道自己当年买房时没有这么艰难,却也硬要做出一番令人“悲伤逆流成河”的回忆陈述。

  我累了,我希望能躺在我和女友自己家中的床上,枕着枕头歇一歇。我们现在还不必承担养育孩子的重责,但我已经筋疲力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