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到底听谁的?澳洲房价回升 未来走向专家看法各异

据2013年04月12日澳联社报道,反映澳洲房地产市场行情变化的RP Data数据表明,2013年第一季度澳洲省会城市的房价平均上升了2.8%。有关专家据此认为,房价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指望出现另一轮的房市兴旺则为时尚早,不过也不会有价格大跌。也有专家认为最新的房价趋升现象,主要是投机炒作行为所致,因此房价不会有持续的增长。

在最近召开的彭博社澳洲经济研讨峰会(BAES)上,澳洲国民银行(NAB)首席经济师奥斯特(Alan Oster)说,澳洲房市现已开始走出2012年的低谷,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适当的增长。西太银行(Westpac)首席经济师埃文斯(Bill Evans)也在会上说,大致上房价会伴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而上升,不过两者之间的匹配不会有大的改变。

以上两位专家均认为,尽管大家担心过高的房价会让一些想买房的人望房却步,但是,与收入相比,现在的房价是最近几年里最可承受的水平。埃文斯说,目前悉尼的房价是近10年来相对而言最便宜的。

奥斯特也指出,用目前的借贷水平与过去几十年比较,那时许多澳洲家庭如果想贷款购买自住房或投资房,他们能够负担得起比现时更多的贷款,但是现在由于人们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顾虑难消,许多人还是不想再多举债购房。

与上述两位专家观点不同的是,出席会议的西悉尼大学(UWS)的奇恩(Steve Keen)教授认为,最近的房价回升是投资者希冀炒热房价而牟利的短期投资的结果,因此他说房价的持续增长似无可能;奇恩说,与其它国家比较,澳洲家庭的借贷负担已是很高的了,这一点就决定了房价不会继续上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