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澳洲陷性丑闻众议长辞职 吉拉德政府遭沉重打击

据2012年10月10日东方网报道,涉嫌性骚扰男性下属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长彼得-斯利珀9日宣布辞职,这令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政府再次岌岌可危。

澳大利亚反对党当天在议会提出要将斯利珀撤职的动议,但最终以69票对70票一票之差未能通过。然而,斯利珀在数小时后宣布辞去议长职务,这对吉拉德政府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斯利珀去年从反对党阵营转投工党,并在总理吉拉德的力荐下出任众议院议长,这使得吉拉德政府在众议院得以维持两个席位的优势。不过,媒体争相挖掘斯利珀以往种种丑闻,以致他如今成为“烫手山芋”。

自法庭文件揭露斯利珀性骚扰男性下属后事件后,保守的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就高呼将议长撤职。艾伯特表示,斯利珀“没资格也不适合”担任议长职位。他说,“总理每天都在议会维护这名议长,这让议会、政府一再受到羞辱。”他指出,吉拉德政府早应蒙羞而死。

对于指责,吉拉德给予强力反击,她怒斥艾伯特持双重标准,是个伪君子。她说,艾伯特应对他本身在议会里的表现,以及他在议会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感到羞耻。

吉拉德未婚,她指艾伯特这些年来,在发表言论时多次冒犯她,指她应该在政治上“做个真诚的女人”。吉拉德表示,“我不会让这个男人就性别歧视和他厌恶女人的倾向,来向我训话,我的政府也不会。如果他想知道,在澳洲的现今社会,厌恶女人是怎么一回事,他无须提出动议,他需要一面镜子。”

随着斯利珀宣布辞去议长职务,加上一名独立派议员早前已决定不再支持吉拉德,这意味着吉拉德今后要在议会通过任何议案将面对重重障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