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高教文凭渐贬值 澳洲大学生找到好工作如中彩

英国的一名政治经济学家告诫说,大学教育将不再是获得更优报酬的通行证了,因为雇主们正在对技术劳动力工作进行全球的“荷兰式拍卖”(Dutch auction),即谁的报价低谁就能获得这份工作。

巴斯大学(Bath University)的Hugh Lauder教授在上周于悉尼召开的“未来的工作”(Future of Work)大会上称,当前的三大全球趋势——东亚地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大爆炸,以更低的成本制造出优质产品的能力,以及“数位泰勒主义”(digital Taylorism)的兴起——将压低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水平。

Lauder称,以前,高等教育文凭就是通往高薪职位的阶梯,但随着时代的改变,如今这纸文凭已经变为类似于乐透票券一类的东西,完全不能保证持有者就一定能拥有一个光明的前程。他称,虽然世界顶尖学府培养出来的人才仍然能够挣到“惊人的报酬”,但是西方国家已经无法在“脑力工作”领域称王称霸了。

教授称,“我们认为,西方的大学毕业生收入将会减少,而且适合大学生毕业生的工作也将减少,因为它们要么流失到海外,要么就被机器所取代。知识性工作正在阶层化(stratification):位于顶端位置的群体是主脑,但是这样的幸运儿不是很多;下层群体即是从事研发工作的人;再次则为‘雄蜂’(drones)群体,即越来越多地从事重覆性的知识性工作。”

Lauder称,西方国家一直以来都将低技术工作送至海外,而今,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也成为了全球就业拍卖会上的产品了。竞争者多如牛毛,且至2020年,中国将培养出1.95亿名大学生。“鉴于这样的情况,很快就会出现高技术、低报酬的工作了。”

比如在计算机行业,雇佣印度工人的成本仅是同水平美国工人的10%。而“数位泰勒主义”则对这一趋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即计算机程序法被用于减少“智力”成本。Lauder称,“你可以将人脑中的知识编成计算机程序,这个过程一如泰勒主义的管理模式,即将熟练工的技巧知识变为一种重覆性的任务。”

菲律宾的计算机操作人员已经开始参与到这一“数位泰勒主义”的趋势之中,为英国的法律案件做准备工作。而业界此前认为,鉴于这类工作的复杂性,以及各国法律系统间的差异性,因此它们绝不可能被外包至国外。

Lauder称,各国大学生薪资下降的幅度及强度都会有所不同,但全球的总体趋势却是一致的。他称,澳洲的唯一解决途径即是制定产业政策,提高业界对于大学毕业生的需求量。他称,这或许会很难办,但是澳洲的工会协作传统应该能发挥助益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