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澳洲服务业四年中 八万工作职位流到海外

据2012年10月10日《The Age》报道,澳洲工作大量外流引恐慌,但有专家表示,澳洲政府无需阻挡此趋势,而是应该因势利导,尽快实现澳洲经济转型。

总部设在墨尔本的澳洲经济和工业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澳洲工作外流现象巨大,在过去的四年中服务行业就有八万多个职位移至海外,此数据在澳洲引起恐慌,但澳洲储备银行的专家和前财政部长则表示,欲在更高技术服务和以服务为基础的全球产业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澳洲就必须抓住目前的亚洲经济转型时机,尽快实现澳洲经济转型。

在这个为澳洲金融联盟和澳洲服务联盟提供的关于澳洲外包工作现状的报告中估计,由于海外技术的改进,工作的方便性以及海外技术的可用性,以及受坚挺澳元的影响,澳洲很多工作都向海外转移。 例如那些有受到良好教育的工人群的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可以低成本地提供一系列互联网服务。这些工人吸引了日渐复杂的全球外包产业, 据估计此外包产业每年的生产价值为三万亿美元。

根据这个趋势,在未来30年中将有70万到100 万个工作职位转移出澳洲,并且这些职位不仅仅是流入比澳洲贫穷一些的国家如印度和菲律宾,还有很多将流入经济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和荷兰,因为这些国家在特殊技能上做出了大量的投资。

该报告罗列的受到威胁的澳洲行业包括信息技术业、管理行业、金融行业、保险业和科学技术服务行业。

该报告说:“有证据显示,由于没有正确处理如何提高澳洲服务行业的竞争力的问题,导致澳洲政府向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转型的计划受到影响,同时也降低了对教育和培训服务方面的大量投资的效应。不但使澳洲有失去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的威胁,而且由于服务行业的关键部门向海外转移而导致澳洲自己的员工工作技能贬值的问题。”

而且,由于矿业繁荣的减缓,原本就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澳洲经济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将对明年澳洲经济增长幅度的预测从3.5%下调为3%。

对此,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澳洲服务工作外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而澳洲政府与其强堵,不如因势利导。 他们指出除了目前的矿业繁荣, 亚洲经济的转型以及亚洲时代的出现也是澳洲经济尽快转型的好机会。

《The Age》表示,亚洲经济转型的出现使亚洲地区日渐富裕的顾客们对于澳洲;食物、教育、旅游业和设计业等方面的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

澳洲统计局数据也显示,自2008年9 月以来,澳洲的工作职位增加了58.7万个。

澳洲储备银行副行长普洛(Philip Lowe)在一个讲演中指出自2007年起,澳洲在医疗保健业方面增加了30 万个新工作,在专业工作和科学服务方面增加了20万个新工作,在采矿业和教育业增加了13万个新工作。但是,由于服务行业的外移,澳洲本身的失业率也比前两 年上升了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