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澳洲失明女子移植世界第一“仿生眼” 有望恢复视觉重见光明

据2012年9月1日新浪网报道,由澳洲政府资助的研究机构“澳洲仿生视像”,今年5月为54岁失明妇人阿什沃恩植入“仿生眼”,研究员经两个月观察后,8月30日宣布移植成功。称所获成功为“世界第一”,对视力受损者而言是一项重大突破。

  据报道,阿什沃恩已经可以“看到”光暗物体等高对比影像。负责医生艾伦称,这项研究是一个大突破,希望能逐步制造出黑白影像,恢复失明人士的视觉。

  艾伦解释称,这次采用的“仿生眼”共配备24个电极,植入眼球后与视网膜连接,耳朵则须佩戴接收器。“仿生眼”接收到视像后,会刺激视网膜产生信号,继而传到大脑形成影像。他指出,还有两名病人将接受类似手术。并表示特意把“仿生眼”设计得很简单,以便全球医生效仿。

  阿什沃恩因遗传性视网膜炎而失明,“仿生眼”启动时她非常兴奋,对脑海浮现的影像更是惊叹不已。研究员会分析大脑最终释出的影像,逐步调校“仿生眼”。另外,美国康奈尔大学在进行类似研究,而德国、英国也制造出不同类型的“仿生眼”。综合新华社等

  “仿生眼”设备主要包括一副装有摄像头和信号传送器的眼镜、一个视频处理器、一个信号接收器和一个电极。佩戴这种眼镜前,患者首先要接受眼部手术,将一个极薄的电子信号接收器和电极板植入视网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