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多少人在钻空子 异国婚姻恐沦为永居跳板 专家吁提门槛

为获得澳洲永居权而骗婚的外籍人士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过去4年里,超过1300名与澳洲公民结成伴侣关系的外国人被披露只是将此当成一种工具;仅去年一年就有406人的谎言被揭穿,相当于每周8人。
在2011-2012年,超过60,600名外国人申请与在澳洲的丈夫/妻子/事实伴侣/同性伴侣团圆。但是1/9的申请被驳回,相比于4年前的1/13,增幅巨大。

近年来,伴侣签证骤然升温,尤其是来自早已在澳读书、工作或度假的外籍人士的申请更是增长剧烈。这股趋势引起了移民专家的担忧,希望联邦能收紧相关政策,以免这个签证项目遭诈骗犯和永居权猎人的滥用。

莫纳什大学移民专家比瑞尔(Bob Birrell)博士称,“由于澳洲的签证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里越来越有价值,很多人都希望能移民澳洲,因此,现在是时候提高门槛了。”

根据现行法律,17岁以上的澳人便可为外籍伴侣提供担保,唯一的附带条件即是他们是真情实意。但比瑞尔称,这样的规定“太随意了”。

在过去一年里,移民部官员签发了45150份伴侣签证,比15年前多了近2万份。比瑞尔称,“当我们将这与澳洲每年的婚礼——每年约12万场——相比较时,我们才能更深切地了解伴侣担保项目正以怎样的幅度膨胀。”

欧洲已经加高了伴侣签证的申请门槛。澳洲于2011-2012年直接驳回了6104份申请,同时取消了之前签发的406份伴侣签证,因为获签证者的故事被发现存在漏洞。

在过去一年里,40%的伴侣签证申请人是持学生、工作或旅游签证在澳洲的外籍人士。这类申请者的申请大多遭驳回,而且驳回的数量增幅迅猛,从4年前的1950份跳至2011-2012的逾3000份。中国已经赶超英国,成为最常见的外籍新郎/娘来源国,印度、菲律宾和越南紧随其后。
移民部的一个特殊工作小组会对可疑夫妇采取出其不意的家访和亲密度测试访谈,并单独询问可疑夫妇,以确认他们是否存在“不法行为”,揪出骗婚人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