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高分才是王道 澳大利亚新技术移民筛选系统解析

据2012年8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已从7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新技术移民筛选系统Skill Select。这项新的政策是近年来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政策中最大的一次变化。但移民专家近日指出,这个新的筛选系统是澳大利亚政府及移民局为逃避法律责任,又保证签证申请数量得以控制而故意设置的一个“障碍”(超出《移民法》限制)。为何这么说?申请者又将如何应对?本期就来详细解读。
  
职业封顶 各专业都有名额限制
  
Skill Select是一个针对技术移民而设置的网上操作系统,即拥有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基本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表达自己的移民意向即EOI(Expression of Interest),同时澳大利亚雇主或州及领地政府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发现和提名有用的人才,并邀请他们递交签证申请。在递交移民申请之前,申请人需要通过这个系统获得邀请,而这个邀请发出的过程是系统根据评分高低来发出的。只有收到邀请后才能递交移民申请。
  
EOI意向申请将在Skill Select系统中保持两年。在此期间,如果获得了签证,其EOI申请将从系统中删除。申请人也可以自行中止EOI或者将EOI从系统中删除。如果申请人违背了移民条款,移民局也可以将其EOI申请删除。
  
在提交EOI后,系统将根据申请人提供的信息打分,打分结果和递交时间,将影响申请人的排名。排名过程是自动生成的,申请人可以随时更新EOI上的信息。如果申请人更新的信息改变了申请人的分数,Skill Select会自动更新申请人的排名。
  
据介绍,此项新系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职业封顶,即对不同专业有名额限制。过去只要满足pass分数的都可以递交申请或获批签证,多一分都是“浪费”。而在新系统下,多一些移民分会大大增加获得邀请的机会。
  
应对新政 高分才是王道
  
移民专家介绍,Skill Select系统对申请人来说有利有弊。利的地方在于,Skill Select系统使技术移民申请更加透明化,同时加快了申请的进度,使得澳大利亚政府需要的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在短时间内知道申请结果。对申请人不利的一面是政策相对更加灵活,打破了只要达到技术移民评分就可以移民的格局,现在的选择权在澳大利亚政府。从澳洲《移民法》的角度上讲,Skill Select的实质是澳洲政府和移民局为控制签证申请数量又能逃避法律责任,而为申请者故意设置的一个障碍(超出《移民法》限制)。
  
一些热门专业比如会计和IT,过去只要达到分数就可以申请并可以成功移民。然而在新系统下,如果该专业的邀请数量已经用完,申请人需等到下一个年度新的名额发出后,才有机会等到邀请。
  
按理说,只要满足一定条件的,比如语言与技能等,申请人就可递交移民申请,并被移民法认可为有效申请。然而,每年澳洲能接纳的技术移民数量是有限的,这导致了申请的堆积。对这部分的积累申请,移民局不敢轻易丢弃,否则可能引来法律诉讼。例如前段时间移民局突然公布海外申请2007年之前递交的不继续审理,这种丢弃的做法立刻引起法律诉讼。
  
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澳移民局设立了Skill Select新系统。新系统强制要求只有获得邀请的申请人才能按照《移民法》递交申请。没获得邀请的人则没有任何《移民法》体系下的保障,只能重复申请并等待来自移民局的邀请。
  
所以,2012-2013年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一定要抓紧考试IELTS,积极寻找工作,这样作为第一批使用Skill Select的申请人可尽快获得邀请并申请移民。而未来计划来澳留学或者移民的学生,应端正心态,正确规划留学方向,不要扎堆申请特定专业。
  
在新的分数评估系统下,过去很多50分专业的申请人现在有机会可提出申请。也就是说,希望将来移民的,可选择的专业范围更广了。
  
对于一些暂时无法立刻申请移民的人来说,也可考虑申请短期居留签证或地区担保移民临时签证,未来仍然有申请移民的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