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与众不同 澳大利亚经济得了“奇怪综合征”


据2012年6月10日《光明日报》报道,虽然澳大利亚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没有陷入衰退,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中仍然展现出不菲的增长前景,在发达国家经济体中最被看好,但作为一个“幸运国度”,澳经济依然形势严峻。

为刺激经济和消费,澳联储在5月1日将官方利率下调了50个百分点。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利率的调整并没能给市场带来真正的影响,“只有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购买需求才有可能上升”。

澳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伊万斯认为,当前经济增长虽较去年11月最低时有所恢复,但在今后3至9个月里,形势并不很乐观,经济增长约为2.2%,短期内也难超过常态的2.9%。

此间舆论认为,澳经济正陷入一种让经济学家难以破解的“奇怪综合征”。一方面,澳经济现状充满乐观,正经历着澳有史以来最长的增长期,债务压力不大,通货膨胀处于13年来的一个低水平,失业率不到5%;另一方面,澳人对前景却忧心忡忡,消费信心不足。特别是那些经历过经济紧缩和危机时代的人变得更为谨慎,不再像以往那样毫无顾忌地消费或投资,而是更多地将钱存储起来。大多数澳人家庭的财产是房产,且房贷压力大,如果房价下跌,那将意味着房产资产将大幅度缩水。

“两速经济”乃至“三速经济”的不平衡增长是澳经济面临的又一大难题。最近公布的有关经济数据显示,相对于主要靠矿产业支撑的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澳东南部地区的经济活动正呈现出“疲弱”的症状,而维州的收缩更“令人心惊”。

根据澳统计局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维州商业投资较前一年度同期下降了14%,回落到2008年的水准,维州的经济产出减少至少2%。在截至今年3月的半年内,矿业区的年投资增速为40%,而服务业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速分别只有10%和18%。

欧元区的持续低迷,特别是亚洲经济可能放缓,将给业已“脆弱”的澳洲经济带来剧烈的冲击。瑞士联合银行著名经济学家多诺万认为,未来5年欧元区的增长会非常低,将鲜有资本输出,这对于向欧洲出售商品的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噩耗,因为欧洲的国际银行在澳也设有业务。

近年来,亚洲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资源需求,已经成为澳出口繁荣的发动机。随着亚洲需求的下降,澳洲贸易难逃赤字结局。根据有关数字,目前世界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跌了10%。澳联储也相应调低了对今年澳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摩根大通也认为,澳今年的增长速度将低于3%。这将意味着澳经济增速将连续5年低于常态水平。

在欧洲遭遇“降级”风潮中,澳保持了自己的信用评级,但面对欧债危机持续的影响,澳一些抵押担保公司的处境已经引起了国际评级机构的密切关注。据有关报道,穆迪评级公司正对澳3家房贷抵押公司进行评估。舆论认为,这反映了穆迪公司对澳抵押担保业潜在风险的关注。早在去年底,穆迪公司就下调了澳抵押担保公司的信用评级。穆迪信用贷款业务资深分析人士塞罗夫表示,根据分析,如果澳经济突然下滑,澳大利亚的公司将面临严重的损失。澳西太银行也认为,尽管澳的金融状态比其他发达国家好,但其筹资的优势非常有限。

澳联储前官员麦基宾认为,澳应改变当前的“盈余”预算,并进一步降低官方利率,来应对当前可能出现的欧债危机恶化对澳经济带来的冲击。在今年5月公布的预算中,澳将通过削减开支、推迟增加外援等措施,扭转财政444亿澳元的赤字,在2012至2013财政年度实现15亿澳元的盈余。麦基宾认为,这将导致经济增幅下降1%。

此间舆论认为,澳联储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将现有的利率3.75%下调到3%,甚至更低,重现2008年底和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