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澳洲四所大学联合倡议“安全悉尼”吁保障留学安全

据2012年5月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4月23日深夜11时40分,悉尼南区火车上,2名中国人遭到一群最大不过19岁的澳洲青少年的围殴。事件引发澳中两国自政府到民间的广泛关注,从政要到普通群众,在希望年轻学生保持克制和冷静的同时,也大力呼吁新州警方加强居民、特别是留学生在此的安全保障。

从本周起,一项名为“We Want A Safe Sydney(我们要一个安全的悉尼)”的倡议活动在悉尼几所中国留学生密集的大学发起,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倡议的目标是筹集一万份新州居民的签名,将连同3项提议呈交新州下议院,希望政府拿出更多措施,让悉尼更安全。

四所大学联合发起“安全悉尼”倡议

悉尼麦考瑞大学中澳文化交流学生会是“We Want A Safe Sydney”倡议的主要发起方之一,活动从上周二上午正式展开,到周三下午3点,他们已经收到了共600份学生签名。

记者上周三下午赶到食堂附近的活动地点时,因为错过了午餐时间的高峰人流,过来签名的学生并不很多,但地上的一张长8米,宽2米白色横幅上密密麻麻的字迹和旁边桌子上一叠厚厚的表单告诉我们,倡议得到了本地生和留学生的广泛支持。

文化交流学生会会长胡恩向记者介绍,倡议原本是希望拿到500份签名,这样州政府内负责相关事务的厅长要在35天做出书面回应,“按现在的速度,拿到1万份,不是什么问题。”胡恩对留学生的诉求和热情很有信心。按照规定,新州政府如果收到超过1万份签名的提议,要在每周四下午4点半的议会会议上对提议进行讨论。

“在横幅上签字,象征意义更大,我们会要求每一位签名人填写一份表格,作为签名的正式依据。”记者看到,每张A4纸大的表格可以签满11人,要填写“姓名”、“地址”和“签名”3项内容。每份表格的开头,写有要提交个议会的3项倡议,分别是“重建民众对公共场所安全的信心、增加公共交通设施夜班巡逻警力和尽一切能力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学生会一位叫Shel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午餐时间是横幅前人最多的时候。“除了中国留学生,很多日本、韩国和澳洲本地学生在了解活动的目的后,也都纷纷加入。”Shel说,一位自称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澳洲学生在看到横幅后,也驻足签名,“他说他也用微博,知道最近发生的中国人被打事件,因此很支持倡议。”

记者了解,除了麦考瑞大学,悉尼大学、新州大学和卧龙岗大学的中国学联,也纷纷在各自校园的显要位置摆放横幅,希望征集到更多的签名,向新州政府陈情。

问卷显示仅少数人认为“悉尼仍安全”

悉尼中国人遇袭也引发了很多人,特别是即将赴澳求学的学子对悉尼治安问题的担忧。在本报发起的一项题为“在你眼里,悉尼还是一个安全的城市吗?”的问卷调查中,共收到1160位网民的投票。接近过半,达到46.9%的网民认为,“澳洲和其他留学大国,如英国、美国一样,哪里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因此留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 18.7% 的人认为“悉尼不安全,在某些地区仍然有帮派火拼和驾车枪击案”;19.2%的人认为“其实悉尼的白天还是很安全的,夜里最好减少出门次数”;认为“悉尼现在社会治安大体稳定,仍然是个安全之地”的人最少,只有171人,占到14.7%。

14.7%的比例也反映出,现在很多人对悉尼治安信心的下降,但澳洲前总理、现任国会议员的陆克文在上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澳洲现在面临犯罪率升高、人身安全无保障、种族等问题。他说,“在墨尔本,我们曾有过印度学生的伤害案件。不是因为他们是印度人,而是因为他们总是在深夜彻夜工作,打工赚钱,然后第二天早上4点坐火车回家。这个时间对所有人来说都不安全。”陆克文认为,澳洲目前仍是西方国家中犯罪率较低的国家之一,对外国学生而言还是很安全的。

公交安全新州警方全面接手

批评新州政府对目前治安状况不力的人也不在少数。新州反对党领袖罗伯逊上周三指出,自奥法拉政府上台以来,悉尼已经发生了94起枪击事件,而就在最近,2名中国留学生竟然在火车上遭人抢劫殴打。他表示,“悉尼绝不容忍这种暴力攻击行为,我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还呼吁州长采取行动。一个真正的领袖不仅应该让社区人民放心,而且应该让我们的国际伙伴也放心,在悉尼生活、学习、旅游是安全的。”

已筹划数月的新州警方交通组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在公共交通路线上开始执勤,新州乘客的出行安全自此改由警方保障。新州警察紧急事务厅长加拉赫(Michael Gallacher)、交通厅长贝瑞吉克莲(Gladys Berejiklian)和警务处长薛派安(Andrew Scipione)日前联合宣布,交通组的成立将使全州所有交通网络内的警力都有所增加,会对新州铁路、巴士和渡轮路线的乘客安全负责,减少罪案的发生。

交通组目前由新州代理副警务处长米切尔(Max Mitchell)管理,未来几周将会任命1名全职的负责人。目前共有超过300名警员,他们来自各地方交通灭罪组。预计到2014年12月,交通组的警力将翻倍达到610人。而与之并存的交通督管员则仍将处理逃票以及其他轻微罪行,他们除了在火车上巡逻,也将在巴士及渡轮上执勤。

赴澳中国公民可参阅《安全提示》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曾于2009年发行《中国公民赴悉尼安全提示》,分13章详细介绍了来澳旅游、学习或其他目的的中国公民在出行安全、如何报警、就医、金融服务、租房、出入境、刑事受害者赔偿等多方面的需要注意的事项,并附有相关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赴澳中国公民可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网站下载并参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