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外长欢迎中国对澳投资 肯定中国崛起的积极意义

据2012年5月4日国际在线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鲍勃卡尔4日在悉尼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还同时宣布,他将于本月13日首次以外长的身份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

5月4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在悉尼对中国媒体表示,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邀请,他将从本月13日起首次以澳外长的身份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今天,我很荣幸地宣布,我即将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的身份访问中国。澳中双边关系对于两国极为重要,我们也即将迎来澳中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与我年龄相仿的澳大利亚人都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初,时任澳总理的惠特拉姆与中国政府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2010-2011财年,中国对澳投资共计150亿澳元,排在美国和英国之后,位居第三位,并连续三年位居澳外资来源国前三甲。卡尔说,在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投资将使澳大利亚经济更为安全,澳大利亚政府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中国对澳投资增长迅速,尤其是在一些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例如,中国在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巨大。实际上,澳大利亚对于来自海外的投资一直持十分开放的态度,对于国外直接投资亦是如此。澳各州政府一直致力于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基于此,我们更加鼓励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

当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崛起的问题时,卡尔充分肯定了中国经济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他还表示,他在上月底出访美国时就提出,中国有权寻求更大的战略影响。“当时,我与美国方面谈起中国的发展和再次崛起。我在华盛顿对美国各界人士表示,为了与经济发展相匹配,中国完全有权利在国际事务中寻求更大的战略影响。”

卡尔说,澳大利亚反对美国与中国在处理双边关系时进行对抗。“在美国访问期间,我还谈到了美中两国存在的矛盾与对抗。我认为,这不仅对于两国,而且对于全世界都是"灾难性的"。”

卡尔补充说,面对中国的崛起,既要规范中国的国际化行为,也要在现行的国际体系下为中国创造空间。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有利,也存在挑战。他还引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一个繁荣的美国有利于中国,一个繁荣的中国有利于美国”。卡尔说,克林顿的观点也适用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