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首置印花税分期付?新州政府积极考虑中

为了振兴积弱不振的房市,新州首置业者可能获准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分期缴付印花税。

这种类似于助学贷款的印花税偿付方案是新州房产研究所提出供州政府考虑的多项建议之一。实施办法是:购房者可以用三年时间付清印花税,但为了“保护”政府的利益,这笔印花税像未偿付的土地税一样,是以房产为抵押的。

新州房产研究所还呼吁州政府大力消除官僚主义,并且向65岁以上的购房居民提供印花税优惠,方便老年人换小房。

目前,新州首置业者购买现房只能享受由联邦政府提供的7千元首置业补助,原先50万以下房产无印花税、50-60万房产印花税打折的优惠已被取消。新州财长拜尔德(Mike Baird)说,政府保留了对新建住宅的免印花税政策,以刺激住房营建。

拜尔德表示,印花税分期付款是个“有趣的主意”,他正在对此进行考虑。“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此事正在积极考虑当中。”

根据住房产业协会(HIA)的说法,新州的住房短缺问题是全澳最严重的,该协会去年九月时估计,到2020年新州将缺少15.57万套住房。

 新州房产研究所所长派恩(Christian Payne)表示,新州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住房供应和承受力问题,奥法雷政府须在即将公布的州预算案中对症下药,予以解决。“成千上万涌入悉尼生活的人们迫切地需要新建成的住房,可令人费解的规划监管却拖延了新屋建设。悉尼房价都那么高了,还要再算上高昂的印花税,这样的市场让许多人的澳洲梦都破灭了。”

而Aussie Home Loans的西蒙(John Symond)则语带保留地指出,分期缴付印花税的办法看似不坏,但涉世未深的年轻购房者很容易就一时冲动。“澳洲人本来就是爱借钱更胜存钱的。如果首置业者真能及时把钱付清那当然好,可我真不想见到年轻人为此压力山大…到头来不过是晚些被迫卖房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