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失业率上升 墨尔本火车乘客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墨尔本列车的拥挤度已是众所诟病的问题了,但在本财年,列车通勤族或许会发现,抢到座位的几率似乎上升了。最新的数据证明这并非错觉:由于失业率大增,通勤族缩减,因此乘坐列车的人数大减。当然,车票昂贵和不人性化的时间表也是导致列车乘客剧减的原因。

预算数据显示,本财年墨尔本的列车乘客数量未达到预期水平,它将从上一财年的2.289亿人次大减至2.215亿人次,下一财年也只会回升至2.26亿人次。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1993-1994财年之时。然而,乘客数量减少了,政府支付予Metro的补助却不减反增:本财年该运营商将获得5800万元的补助。

州府最初预测2011-2012财年的列车乘客数量可达2.568亿人次,但是现在却已经将这一数据下修至2.215亿人次,远低于上一财年的数据。与此同时,墨尔本的人口还在持续增加,每周平均接纳1000名新人。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公共交通专家Paul Mees称,对于列车乘客而言,本财年是艰难的一年。“我认为导致乘客数量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过去12-18个月里时间表的更动,这导致部分乘客所在的线路没车可坐,或者快速列车服务被取消,或者得换乘才能到达目的地。而远高于通胀率的票价涨幅(8%)也是赶跑乘客的因素之一。”

维州公共交通(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的发言人David Stockman称,“停滞的乘客”数据部分地是由于就业率下降。公共交通厅长Terry Mulder拒绝就此作出评论。

但Metro的董事长Andrew Lezala称,预算案中的数据只是“过时的乘客数据”。他同时表示,政府补助的增加是因为Metro如今已经增加了额外的服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