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这不是开玩笑!维州家庭满屋电子产品存火灾隐患


您是否也曾像患了“失心疯”般拼命把最新上市的电子产品搬回家呢?如果是,那要小心了,您家中燃起致命大火的风险可是非常高的。

因为如今,过度负荷的电路系统已经取代了蜡烛,成为住宅失火的主因之一。

大都会消防队(MFB)的统计显示,以古厝+老旧电线为特点的墨尔本内城区,恰恰也是住宅失火的高发地区。城市中心区公寓以及坐落于Carlton、Richmond、South Yarra和St Kilda的独立屋遭祝融之灾的风险大于其他地区的住宅。

在单一插座上接入过多的电视、计算机、电话、充电设备、电玩、电灯、DVD播放器和时钟,或者电源板溢出,都有可能引发火灾。

同理,厨房也可能“烹”出大灾难。对维州的高龄人口而言,小失误演变成大事故的几率格外地高。

尽管近城住宅火险隐患高,但烧伤者却往往出现在Glen Waverley、Altona Meadows、Croydon和St Albans这样的外城区。而且受害者多为男性,年龄在18-44岁之间,往往是在烧烤或其他后院活动中惹祸上身的。

MFB助理主任泰勒(Rob Taylor)表示,普遍存在的电子设备超负荷问题,意味着维州居民随时都在与死神博弈。“随便走进一个孩子的房间,那儿肯定有十件接入同一电源插口或电源板的东西。而绝大多数居住在内城老房子里的人都从未四处检查过那些已经被人忽视了好几十年的电线。”

居家放火指南

▶请一名合格的电工检查老宅的电线
▶加装更多电源插口,而不要使用双适配器和电源板
▶永远别放任炉火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煮食
▶在明火周围安装防火设备
▶晾晒衣物距离暖气机至少一米
▶适时清洁干衣机的过滤器
▶把打火机和火柴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绝对不要放任蜡烛或燃烧器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燃烧
▶安装可以叫醒睡着住户的烟雾报警器,门厅和客厅也要装
▶在多层住宅中,连接各层的楼梯口也应安装报警器
▶每个月按一次“测试”键以确保报警器可用,并用吸尘器保持它们的清洁
▶每年更换一次报警器电池,使用长效的9V碱性电池
▶牢记你的火灾逃生路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