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拿到手机账单吓一跳 超额手机费用冲击澳洲消费者

据2012年3月29日澳联社报道,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近一半澳洲人需支付超额手机账单费用。澳洲仅一年的手机费用就超过5.57亿澳元。

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关于手机电话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去年有45%的手机用户不得不支付超额手机费用,每户帐单平均超支40澳元。

令人吃惊的是,超额账单主要有以下三个途径:54%属语音通话,其次是网络下载量,为20%;再者是短信,为18%。

麦考瑞大学高级讲师格雷(David Gray)博士说,手机计划的最好选择并没有转变价值给用户。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研究表明,总是支付超额手机帐单的消费者都是那些选择传统手机计划的用户。他们确实被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但都没有转换成价值。现在的家庭一年得浪费数百元在手机消费上。”

在1600多名澳洲受访者中,只有1/3的用户表示,他们会用完所选手机计划的全部价值。选择24个月封顶计划(24-month cap plan)的用户在所有用户中未用完手机计划值的比例最高,仅1/4的用户觉得他们用完了所选计划的全部价值。

研究还发现,消费者对该行业的看法是“令人沮丧”的,而且远低于欧洲水平。报告称:“用户们发现,对运营商提供的计划很难进行比较,他们对该行业是否尊重消费者权利缺乏信任;他们还发现更换服务商也很难,而且一些手机运营商没有商业道德。”

尽管因为转换手机运营商,消费者大约节省了6.23亿澳元,但研究发现实际仅有16%的手机用户更换过供应商家。

格雷说:“消费者应该向供应商说出他们的关切或者更换供应商。随着新企业带动加强监管力度的潜在性,我们相信虽然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市场将会被推向一个对用户更友好的模式。”

澳洲人如何使用手机:

* 68%的人没有完全用完所选的计划
* 45%的人经历过超额帐单的冲击
* 一般超支额为每张帐单40澳元
* 一年内人们平均两次支付超额账单
* 53.9%的女士支付超额账单
* 40%的男士支付超额账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