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家庭财富缩水6.5% 选民将拿政府出气 这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澳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澳洲家庭的净资产平均缩水了6.5%,即逾4万澳元。这将进一步侵蚀民众的信心,而工党想让选民认可其经济管理能力的难度也势必增加。

根据这份两年一次的报告,澳洲家庭目前的净资产比比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峰值水平少了11.5%,滑至平均60万元的水平。储行称,导致家庭财富——包括家庭住宅、股票、养老金以及现金储蓄在内——缩水的主要原因在于民众的储蓄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许多澳人都尽力清偿债务,出售股票,尽可能地把余钱存入银行中。储行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澳人已经出售了500亿元的股票,而银行储蓄则增加了2100亿元。目前,澳洲家庭将9.5%的收入存入银行,这是15年前的两倍。

退休金储蓄仍未从金融危机的打击中恢复过来,与此同时,房产开始贬值,去年甚至掉价4%。虽然澳人的薪资正处于良性发展的轨道上,失业率也相对较低,同时,也鲜有证据显示澳人陷入财务困境,但是,家庭财富缩减却仍是对消费者的财务满足感造成了相当严重的破坏。

吉拉德总理此前曾表示,澳洲经济好得“让其他国家嫉妒”,斯旺的发言人也于周三表示,在执政的5年时间里,工党政府已经创造了70万个岗位,这是工党经济管理能力的力证,同时也提高了民众应付生活开支的能力。其他的惠民措施包括:削减个人所得税,推出带薪育婴假,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退休金提涨幅度,以及为教育、托儿和家庭提供了新的税惠,或加大此类税惠。

昆州选举投票后的民调显示,生活成本飙高是导致该州工党败选如山倒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会计公司德勒(Deloitte)的经济评估部门主管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称,那些感觉生活质量日渐恶化的选民“会拿政府出气”。

理查森称,霍华德时代的财富增幅是异乎常理的。“那些年,普通澳人们起早贪黑地出去工作,回到家里后骤然发现,他们的房产每天所增加的价值竟然远高于他们的日薪。”那时的澳人根本不需要存款,因为自己正坐在聚宝盆里呢。

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这一切成为了过去式。与此同时,婴儿潮世代正在准备退休,X时代和Y世代则辛苦打拼,想要跻身房市,抚养子女和承担各种责任。理查森表示,“因此,X世代和Y世代最先倒戈也就不足为奇了。人们总是通过比较来建立自己的幸福感。而今,我们都觉得自己每况愈下,但我们没意识到的是,大家都一样。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拿政府出气了。”
此外,由于利率下调,澳洲家庭的平均还贷数额目前占收入的11%,相比2008年的13.5%有所下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