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仅仅五年 仅仅五年的时间 澳洲工党都变成什么样子!

这是2012年3月28日《澳洲人报》一篇专题文章的配图。

从上面这张图上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2007年联邦大选,陆克文带领工党所向披靡,将长年执政、政绩卓著的联盟党霍华德政府拉下马,在全澳八大州和领地,也同样上演“全国江山一片红”。

但是,仅仅五年,仅仅五年的时间,如今的澳洲工党都变成了什么样子!

特别是上周末的昆州大选,工党兵败如山倒,全面崩盘,惨败情景创出澳洲政治史之最。联邦工党更陷入了深层且集体的绝望之中。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吉拉德政府恐将重蹈昆州式的选举溃败,损失多达37个席位。

被昆州投票结果打击得萎靡不振的工党众议员向《澳洲人报》透露,“党团非常忧心”工党的前景。维州众议员Darren Cheeseman称,“我知道党团对此非常忧心。我们必须加紧努力,重新赢取工党票仓——劳动阶层——的信赖。”

Cheeseman所在的选区是最游离的议席之一。在上个月的工党领导权纠纷中曾公开支持陆克文复位的Cheeseman表示,工党已经作出了力吉拉德的“明确且不容更改的决定”,因此“我们只能接受这一现实,努力在这样的局面下做好本职工作”。

新州众议员Stephen Jones称,工党须重新审视自身,尽一切努力重新稳固基本盘。另一名不愿具名的众议员只用了一个词概括了党团当下所处的状态——“绝望”。

根据民调,工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滑至28%,而两党支持率对比也仅有43%,大大落后于联盟党的57%。如果目前就举行联邦大选的话,工党将会遭遇滑铁卢之役:仅能在议会的150个议席中保住35个席位。

时评人士因此指出,澳洲工党亟需彻底的改革才能重塑在昆州的威望,不过工党内部人士和政治观察人员却认为,就算工党现在着手改革也已无力挽救吉拉德政府的命运。

虽然吉拉德否认昆州工党的惨败预示了她危如累卵的总理之位,但前工党掮客理查德森(Graham Richardson)指出,由于吉拉德违背了不推出碳税的承诺,将选民对于工党政府的信任破坏殆尽,因此,工党难逃下台的劫数。“就我所知,在拒绝信任姬拉蒂政府的选区中,迄今没有一个的态度发生转变。”

理查德森告诫说,根据上周六的投票情况,工党或许无法在昆州保住哪怕一个联邦议席,并且,除了维州和南澳外,其它地区似乎都已经变成了工党的“重灾区”。“工党将在新州遭遇重创,在西澳也将一败涂地。”

另一名工党内部人士也指出:“我们的基本盘出现了问题。越来越多的人离我们而去。我们必须聚焦于如何重获核心支持,这是我们在澳洲重建工党威信的关键。要想在联邦大选中获胜,我们就必须重新打通与工党基本盘的联系。”

昆州选举投票后进行的民意测试显示,工党政府正在遭遇重大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经济问题也成了民众倒戈的原因之一。

Griffith大学的政治学讲师Paul Williams指出,工党必须抢在联盟党之前,加快更新换代的步伐,多多提拔青年才俊。他称,工党面临着“革新思维”(revolutionary thinking)的挑战。

转行为社会研究员的前昆州工党参议员John Black告诫说,地方工党成员已经堕落为“一个明哲保身的精英阶层”(a self-perpetuating elite)。他称,工党或将失去它的骨灰级追随者。“工党必须从外部——而非内部——寻找解决方案。”

《布里斯本时报》新闻网资深专栏作家Tony Woore也指出,工党若想扭转在全澳范围内的危险局面,就必须首先解决其在现代社会的“身份危机”。120多年来,澳洲工党已经迷失了方向,其首轮票选支持率一落千丈,甚至连传统的蓝领选民票仓也抛弃了它。

上周日,当获悉工党在昆州大选中的惨败程度时,全澳的工党人都震惊万分、惊慌失措,这无疑戳中了吉拉德政府的要害。在这场犹如秋风扫落叶般的选举结束后,昆州工党党魁布莱退出了议会。

此次大选再现了工党1974年的大溃败,当时的惠特兰政府(Whitlam government)也处于岌岌可危的处境,而传奇政客Joh Bjelke-Petersen则一举将工党的席位压缩至11个。目前,昆州工党则连获得议会参政资格所需的10个席位都凑不足。新任州长纽曼(Campbell Newman)带领的联盟党89个州议会席位中,拿下了多达78个议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