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郭生祥:中澳将成全球经济亮点

据2012年3月27日国际在线报道: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脱美入亚”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中澳经济将如何互动?如何保持持续增长?就这些问题,本网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采访了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荣誉主席郭生祥:

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脱美入亚”,以图搭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列车。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0-2011财年,中澳贸易额接近1060亿澳元,其中一半是矿产贸易方面。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荣誉主席郭生祥说,中国对澳进口,是拉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郭生祥:“澳大利亚是一个出口导向型国家,在出口里面,矿产出口占其GDP的10%左右,矿产出口对澳大利亚经济的拉动作用基本接近一半。中国买澳大利亚的矿,对澳大利亚GDP(增长)的贡献率也接近一半。”

受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强劲需求的拉动,近几年澳大利亚矿业出口空前繁荣,2010到2011财年,澳大利亚初级产品出口达到1851亿澳元,同比增长31.1%,其中主要是矿产品出口。与此同时,其他经济部门却出现萎缩:房地产业量价齐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跌至50%荣枯线以下;旅游、零售、教育出口处境艰难;中小企业破产率达到40%以上。一方面是矿业的持续繁荣,另一方面是其他经济部门难以为继:这就是澳大利亚的“双速经济”。郭生祥指出,“双速经济”在澳大利亚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今年将出现拐点。

郭生祥:“澳大利亚双速经济的特点,一是一个速度快一个速度下降,一个是北部、西部上升,一个是东部、东南部下降,(两个速度)产生分裂。需要强调的是,今年是这种双速(经济)的转折年。”

郭生祥认为,澳大利亚可以利用税收和财政政策,实现财富的再分配,在解决“双速”问题的同时,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郭生祥预计,2011―2012财年,澳大利亚GDP增长2.8%,低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然而,即使是2.8%的经济增长率,澳大利亚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依然一枝独秀。

在澳大利亚GDP增速减缓的同时,中国政府今年首次调低了国内GDP的增长预期,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期的诸多挑战。郭生祥认为,只要处理好社会保障、企业创新、农业现代化和金融制度建设等问题,中国经济可以在未来30年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只要处理好综合平衡、协调发展,像弹钢琴一样,知道事务之间彼此的协调性,以及彼此传导系数的放大倍数和影响因子,处理好了这个,中国经济可能现在是个坎,爬过去了,未来30年不会比前30年的发展速度低。”

郭生祥乐观地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提供长远的支撑。“如果我们这么判断中国经济,是准确的话,那么澳大利亚经济搭上(中国经济的)这趟列车,这趟列车很可能是走上阳光大道。澳大利亚从脱欧入美,到脱美入亚,过去看,他们一次比一次好,脱美入亚,至少从经济层面看,应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纵观全球经济局势,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势头减缓,发达国家或复苏乏力或面临困境。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澳两个国家却成为一北一南两个亮点。郭生祥认为,虽然澳大利亚经济目前面临困难,但中澳仍将是未来3到5年世界经济的亮点。“未来3到5年,全世界经济都不可能高到哪儿去。如果去掉大宗商品的评价指数――因为要考虑到美元、欧元的货币泛滥――我估计,未来3到5年世界经济都不可能太景气。在不景气的全局下,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亮点,它(们)将是点燃未来3到5年或者5到10年的世界(经济)的希望之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