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中国23省市GDP超万亿 人均GDP以京沪最高

中国内地各省经济年报近日陆续出炉,在已公布数据的29省份中,有25省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的9.2%,其中重庆和天津以16.4%的增速高居榜首,而北京及上海则以8%包尾。其中23个省市迈过万亿元门坎,约占全国的2/3,而广东则是首个5万亿元俱乐部成员。不过,人均GDP则以京沪最高,均超过8万元(人民币,下同),达到世界银行的中等富裕水平。数据显示,香港2010年的GDP虽然只有17480亿港元,但人均GDP则有24.73万港元,远高出内地大城市人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上月中公布,2011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9.2%。各省份近日也在陆续公布去年度GDP统计数据。截至26日,根据各省份召开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搜集了29个省份的2011年GDP成绩单。其中25个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9.2%,共有23个省份进入万亿俱乐部。重庆和天津以16.4%的GDP增速并列全国第一,领先全国水平7个百分点。而北京和上海以8%的增速,并列倒数第一,浙江增速为9%,居全国倒数第三。

从经济总量看,2010年万亿俱乐部达到17个,而2011年,这29个省份中,已经有23个GDP总量超过万亿元,粤苏鲁浙豫冀辽川八省GDP增量达2万亿元。广东省达5.3万亿元,成为首个5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江苏省迈入4万亿元俱乐部;浙江省进入3万亿元俱乐部,四川和辽宁则跨过了2万亿元的门坎,广西、江西、天津、山西也首次迈入万亿元门坎。

从区域来看,东部省份GDP总量大,但增速相对较慢。GDP总量排名前四位(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的都是东部沿海省份,排名第一的广东省GDP总量几乎是西藏自治区的100倍。而西部GDP增速较快,普遍高于东部省份。在已公布数据的29个省份中,西部省份的增速都在12%以上,重庆以16.4%的增速,与天津并列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四川、内蒙古、贵州、吉林、陕西等省份涨幅均名列前茅,增速低于10%只有京沪浙东部三省市。

2011年中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要与GDP增速相当。据统计,2011年中国多个省份的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实现近年来最高,一些西部省份增速尤为可喜。上海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3.8%,增幅超过GDP涨幅。青海省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9.3%和12.6%,创近年来最高增幅。黑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3%,为近年来涨幅最高的一年,重庆、宁夏、湖南等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均出现大幅提高。

.另外,上海、北京、浙江居民收入水平位列全国前三,其中上海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2万元和1.56万元,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29万元,浙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则达到3.1万元。而统计表明,上海和北京的人均GDP去年均已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达到了中等富裕国家的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