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2012年,中国迎来“5亿网民”时代

据2012年1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披露的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将正式迈入“5亿网民”时代。

移动互联网的“炙手可热”,“围观”监督和阳光公益的阔步前进,微博实名认证的尝试举步……众多喧嚣的背后,未来一年,在庞大的“围观”下,5亿网民将共同进入更加良性有序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网民不再单纯获取信息

5亿网民,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与互联网亲密接触。“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已然到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说,互联网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网络空间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和不断加深。

从门户网站到论坛、博客再到微博,中国网民经历了微博1.0时代向2.0时代的转变,他们已经从单纯地从网络获取信息转而成为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微博,毫无疑问已成为最大的舆论场,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每一个用户同时又是媒体的参与者。”南方民间智库发起人厦门浪说。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舆论监督在网络媒体“首发”:从“中石化天价酒”到官员“微博直播开房”,再到天价过路费案件,它们成为2011年中国网民“围观”揭开现实弊端的一个缩影。

“围观”推动社会进步

暨南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说,一系列事件表明,在微博等网络媒体的海量信息源引导下,传统媒体可以进行更有深度和广度的调查报道,从而合力实现舆论监督,虚拟世界的“围观”越来越成为推动社会监督和社会进步的一种真实的力量。

更值得注意的是,围观放大镜下不只是“郭美美”。由网络公益人士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迅速铺开,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000万元,让全国各地20多所小学的4000多名小学生免费“开饭”。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无论是揭弊还是扬善,媒体化的互联网未来将在更多的“围观”下显得更有力量。

数亿网民“围观”之下,作为“被围观”的各级政府及部门也在改变。如果说2011年是中国政务微博元年,那么未来这将从探索试点走向遍地开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