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中时报评2012台湾总统大选——是该急了!

据2012年1月1日台湾中时报报道,2012台湾总统大选拼得凶,如今来到最后关头,马英九总统开始打出告急牌,呼吁选民再冷都要出来投票。看看情势,是真该急了。

一般来说,现任的总统寻求连任,只要没犯大错,通常可以顺利蝉连。回顾马英九就任三年半以来,不只是没有犯什么大错,和前任比一比,达成的政绩还相当不少,事实摆在大家眼前,理论上马英九应该很好选,不料却陷入苦战,和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差距被逼近到只有几趴(百分点)。

这实在不得不令马英九和国民党心惊胆战,因为,过去民调常测不到绿营的选票,以致开票结果常和民调数字有落差,大家也理解绿的民调数字通常还要再加点码。蓝绿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民调数字很早就拉得这么近,而且持续胶着,是非常罕见的现象。

何况由于民调与挺绿选票有落差,一般认为蓝营如没有拉开到一定差距,选情就危险了。现在双英如此接近,对马形成极大威胁。

当然,也有可能这回测不出来的是最后会选择投马的选票。因为蔡英文的声势旺、人气热,憋了很久的绿营选民终于看到重振旗鼓的希望,因此勇于表态。但会选择马英九的选民不少是理性派,还在盘算评估中,以致于让老马迈不开步伐。

支持蔡英文的大概已铁了心,马英九要争取的,是尚未表态、还在犹豫的那些票。看看选情,是真该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