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公立医院拒入院 留澳学生妻子被迫车内产子引质疑

2011年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一名留学博士生的妻子于近日临产,但在办理入院生子的过程中却频频碰壁,竟连续被至少5家墨尔本医院拒绝。无奈之下,这位孕妇上周五(25日)晚上只能在自己的汽车内产下一子。这一事件引起留学生的强烈不满,他们再次谴责澳洲政府的歧视政策,称留学生根本没有办法享受到与澳洲公民同等的医疗服务。

现年31岁的Rosmizi Rahman称,在妻子临盆时,他开车匆匆从墨尔本东南区赶到22公里以外的Sandringham医院,但在医院职员到来之前,妻子已在医院急救部门的停车场诞下儿子Aasif。就读于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Rahman称,在发现妻子Sharifah Rahim快生了以后,他急忙开车送她去较远的Sandringham医院,这家医院已同意将妻子当做优惠私人病患接收入院,而附近的三家公立医院此前已经拒绝为妻子接生。

不久之前,昆州皇家布里斯本女子医院(Royal Brisbane and Women's Hospital)公开表明不再为留学生(包括有医疗保险的留学生)提供生产和妇产科护理。

家住墨尔本Noble Park的Rahman称,夫妻俩本打算去距离住家仅有5公里之遥的Dandenong医院住院待产,但由于两人均无医保卡(Medicare cards)而吃了闭门羹。“我跟医院职员说我们有义务医疗保险,但他们称医院不接受。”Rahman后来打电话向运营着Dandenong和Monash两家医院的Southern Health咨询,却被告知妻子Rahim可以被当成优惠私人病患住院,不过费用至少为7000元。

Frankston医院称不接受辖区以外的病患,而其他医院统统以只接受医保卡付款的理由拒绝。Rahman表示自己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医院不约而同以各种借口拒绝让妻子以公共病患的身份住院。“就算我们亲自去医院问,院方也只会以‘病床满了’这样的借口来打发我们。或许因为看到我们是亚裔人,他们的病床才会突然满了吧。”

莫纳什大学博士生夫妇Shamsul Nizam和Azleena Mohamed将于明年4月迎来他们的第四个孩子。Nizam称,据他了解,公立医院拒收留学生病患有可能与今年7月一项“强制新来留学生等待生育服务”的新政策有关。但Nizam指出:“Rahman夫妇来澳洲已经2年了,参与了一项为期4年的医疗保险,如果政策改变了,为什么留学生却毫不知情?”

Southern Health拒绝透露其是否设定了特别针对留学生的医疗政策,仅表示其主要角色是“服务合格公共病患”,同时也可以接受私人医保病患,但“服务将根据整体需求而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