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全澳房价加速下滑今年累跌4%墨尔本布里斯班跌幅最大悉尼表现较好

2011年12月1日《悉尼晨锋报》报道,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澳房价加速下滑,墨尔本和布里斯班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最大,悉尼表现较好。

经季节调整后,十月全澳州府房价下沉0.5%,住宅中价为44万8500元。九月跌幅下修为0.4%。经季节调整后,今年前十个月墨尔本房价累跌5.8%,仅好于布里斯班的7.5%。2011年,悉尼住房价格共降低了1.4%,堪培拉表现最好,跌幅仅0.9%。今年全澳房价经季节调整后累跌4%。

在全球经济增长减慢的背景下,对澳洲经济动力的担忧加剧让不少买家望房却步。本月储行的减息或许有助于刺激需求。

仅十月份墨尔本房价便下跌了0.6%,布里斯班折价1.6%,西澳珀斯跌去0.8%,而悉尼全无动静。以上数据均经过季节调整。

豪宅陷困境

全澳房地产集团Century 21的所有人塔贝(Charles Tarbey)称,全澳房价下跌的原因是市面上较昂贵的房屋贬值了。他说,储行月初减息后,Century 21接到的咨询数量有所上升。

在悉尼,120万澳元以下的物业还很受首置业、二置业和三置业买家的欢迎。买家们时间充足,可以慢慢讨价还价,争取更大折扣。“对今春销售季来说,减息来得有点迟。”

对墨尔本而言,2011年的价格下跌扭转了房价接连数年快速上涨的趋势,开始转为下跌。

虽然十一月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但包括澳盛银行房产经济学家坎宁顿(David Cannington)在内的分析师都预测,房价在未来几个月里仍会继续下跌,墨尔本的跌幅很可能超过悉尼。

“只有十一月的区区25点减息还不足以扭转市场,”坎宁顿说,“压迫整个房市的主要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造成的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可能在未来六到十二个月看到房价下跌或持平。受住房营建增长强劲影响,墨尔本的市场平衡可能会稍微走弱。但悉尼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他们的营建活动已经疲软很多年了,所以他们的市场也紧张了很多年。”

供应过剩的维州

前几年被誉为“澳洲房市发电机”的维州,如今在经济发展、住房供应和住房承受力上诸事不顺。“关键因素在于维州的供应过剩太严重了——估计多出了2.5万套独立屋和单元房。疲弱的经济增长和低落的住房承受力也对房价造成了压力。”房产分析机构Residex的执行长爱德华(John Edwards)说。

而其他地区的前景则更为喜人:“澳洲绝大多数房地产市场的最坏时期都已过去。”爱德华表示,澳洲在某种程度上对欧债危机具有免疫力,澳洲的未来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以及对澳洲资源的需求量。“幸运的是新兴国家都是我们的邻居,他们的经济增长幅度是如此之大,即便稍稍减慢一点,也足以带动我们的经济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