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维州州长百鲁首次访华 预言中国将保维州繁荣30年


近日,维州州长百鲁(Ted Baillieu)抵达上海,开始了他上任后的首次对华访问。尽管维州缺乏矿产资源,但此次访华将为促进维州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奠定新的基础。百鲁预计,中国将成为维州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维州也已经做好了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受益的准备。“今天,中国是维州最大、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这个坚实的基础将成为维州在未来30年来迅猛成长并实现繁荣的主要力量。”

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百鲁警告称,低于澳洲平均水准的生产力将拖累维州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丧失竞争力,沦为“二流甚至是三流的玩家”。到2020年,中国的中间阶级人口将从目前的8000万迅速壮大至7亿人,这就意味着大把大把的机会正在等着维州。因此维州必须做好准备迎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中国消费群。百鲁指出:“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亚洲文化及语言技能,只有这样,维州才能够抓住中国二三线城市崛起带来的机遇。”

作为访华活动的一部分,州长在维州旅游局的安排下,于本月23日会见了包括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以及各旅行社、航空公司的代表,及媒体代表。

维州素有“创新之州”的美誉,首府城市墨尔本又在8月底刚刚发布的“全球最宜居城市”中名列榜首。1999年,维州是首个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澳洲省份。多年来,双方的互访交流不断,友城合作也不断深化,特别是在中澳旅游产业方面的合作成绩尤为突。截止到2011年6月,入境维州的中国游客量是2000年的近五倍,同比去年同期增长逾四成。至2011年底,中国旅客有望超越新西兰,成为入境维州的第一大旅客群,其消费能力目前已是所有国际游客中最高的群体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