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 物价十年暴增120% 澳人改变主食省钱

越来越多的澳人将主食菜单挨个换样:不吃羊肉改吃鸡肉,买不起香蕉买苹果。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里,澳洲物价暴增120%之多,澳人只得改变购物、交通和使用水电的习惯以节省开支。悉尼地区的水果和羊肉价格自2001年以来飙升126%。衡量市场上货物价格增长比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猛增96%,水电和排污成本也跳升91%,烟草产品大幅提价87%。

不久前,ABS自2005年来首次改变了其食品、水电、医疗和卫生的平均家庭成本计算公式。ABS主管之一Lewis Conn指出:“澳人现在更经常购买鸡肉,鸡肉价格自2005年以来增幅相对较小。公共交通方面也出现类似情况,澳人偏向于选择更小、更节能的汽车。”

Quantum市场调查公司的资深项目顾问Nick Dawes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澳洲消费者感觉在飞涨的物价面前无能为力。“澳人没有全面减少购物数量,但已开始精打细算。是否购买名牌产品已不重要,对高端产品的热情也大大减少——这也是电子产品价格下降的原因。零售商们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但由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十分担忧,他们不肯购买第二件或第三件电子产品。”

来自Bundeena地区的Beck Palmer有一个女儿,两人每周只有150元的杂物预算。 “水电和瓦斯等基本生活项目是没办法省了,但我们可以减少食物开支。但无论怎么节约,每个月的电费账单还是高得惊人,这点让我很郁闷。基本上,我现在已经不买香蕉了,如果葡萄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我会买点葡萄。但葡萄的价格大约是一公斤12元,还是有点贵了,所以后来我连葡萄也不买了,直接买苹果更划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