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澳年轻人网上热闹现实孤独

据2011年7月24日新华网报道,布赖斯·艾夫斯现年27岁,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回家后大发感慨:“我的天,那些人那么高兴,我却满心焦虑。凌晨2时一个人吃面包、喝啤酒。”

像艾夫斯这样时常感到孤独的年轻人为数不少。澳大利亚一项调查显示,25岁至34岁的年轻人虽然常借助因特网与众多朋友热聊,现实生活中却经常感到孤独。

非营利性机构“澳大利亚人际关系”今年初调查1204名成年人,发表“2011关系指标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25岁至34岁人群孤独感最强,30%经常感到孤独;其次是18岁至24岁年龄组,常感孤独者占19%;35岁至39岁常孤独者的比例最低,为6%。

从未感到孤独者中,中老年比例最高。超过20%的40岁至49岁人士认为自己不孤独,其次是50岁至59岁组和70岁以上组。从未感觉孤独者在25岁至34岁年龄组的比例不到10%,18岁至24岁组的比例不到5%。

调查特别关注孤独感与网络的关系。

调查显示,经常感到孤独的人更愿意尝试网络交友,利用多种社会化媒体与他人保持联系。54%的35岁以下调查对象认为,社交网络对人际关系有积极影响。

艾夫斯说,社交网络能让青年人表达自己的孤独感、挫折感,也能彰显个性。他喜欢上社交网站,因为不管什么时候登录,“上面都会有20多个人”。


不过,信息太公开会产生问题,譬如“你今天郁闷,登录社交网站后,偏偏又看到前女友和她新男友的甜蜜照片”。

社会评论家休·麦凯说,如果人们沉迷网络交流,缺少面对面沟通,可能会缺乏“情感滋养”,患上“社会交往减少综合征”。

墨尔本大学哲学家戴蒙·扬说,年轻人之所以更孤独,是因为他们不知道独处时可以做些什么。

“经常在网上与他人保持联系的人会感觉一个人待着非常困难,这不是因为这些人独处的时间变长,而是他们对孤独更敏感。我猜测,不经常上网的中老年人更习惯自己一个人呆着,”扬说。

艾夫斯的朋友克雷格·推特现年32岁。在他看来,感受孤独是年满30岁人士的必然经历。

“我单身,大部分朋友已结婚生子……我没有社会期望我有的(婚姻)关系。我尽力抵抗这一压力,”推特说,感到孤独时,“自然反应就是上社交网站看看,但最好还是走出屋子、锻炼或者做些积极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