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赖昌星助手已离悉尼维拉活营 获准社区居留等候去留决定

据2011年7月25日《星岛日报》报道,涉嫌是赖昌星前助手的男子王泰盛(Tai Shing Wong)被扣留在维拉活非法移民羁留中心八年后,已于去年获准改为社区居留,在维拉活营外等候移民部长的决定,是否能驱逐赶回香港。

王持有单程証去香港,1999年8月持旅游签证从香港抵达悉尼,入境后读商科,转申请学生签证。他在2002年申请新的签证时被拒,并且立刻被取消仍未到期的签证,扣留在维拉活羁留中心,等候驱逐出境。

移民部解释,是因为品格审查不及格,所以取消签证,但王入禀法院,要求移民部公开有没有接到中国方面的要求。

据联邦法院的呈堂文件,联邦政府拒发签证的决定是根据执法机关提供的“不公开”材料而作出。材料显示,王在其他国家犯有严重罪行,并试图逃避法律制裁,发签证给他有违澳洲国家利益。

王经多番上诉均被驳回,但因为王怕被送回中国会被判死刑,故移民部长一直未能将他驱逐。

据本报所悉,戴眼镜的王泰盛,最先被关押在维拉活二营区。维拉活保安最严的是一营区,均是关押有刑事案底,而且等候驱逐出境的黑民。其后他被转押家庭羁留的四营区,去年更获准搬出营外,到社区居留。

据以往经验,一般获准社区居留的黑民,日后获准居留机会甚高,最近便有一名广州贪官的妻子在社区居留后,获准在澳洲永久居留。巧合的是,该名妇人抵悉尼与王泰盛是同一年。她第一次由香港持旅游签证到悉尼是1999年,第二次持同一签证经悉尼前往加拿大探儿子,在夏威夷转机时被美国送返悉尼,因为中国有拘捕令,指控其贪污罪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