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经合组织调查:澳大利亚人最幸福

据2011年5月2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发布了衡量34个成员国民众生活质量的幸福指数(Better Life index)。摆脱了对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和经济增长不平衡的担忧,澳大利亚在民众生活方式及幸福感方面都名列前茅,相比其他33个国家,澳大利亚人工作时间更短、赚得更多。

根据该组织对34个国家的调查,从教育、健康到社区网络的各个方面澳大利亚都遥遥领先,绝大多数新西兰人也表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

全球各地对生活成本上涨及经济力量向亚洲转移产生的社会影响日益感到担忧,经济学家和决策者在不断研究衡量发达国家生活质量和购买力变化的方法。去年,英国政府发布了自己的“幸福指数”,作为衡量国家进步的另一项依据,而不用一味依赖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基本指标。

经合组织通过最近的民调发现,约75%的澳大利亚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这个比例远高于经合组织59%的平均值,而83%的人预计生活在未来五年内会更好。澳大利亚人的平均寿命为81.5年,也比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多两年以上。澳大利亚家庭平均可支配收入为27,039美元,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为22,284美元,但澳大利亚平均财富值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

众所周知,由于矿业繁荣发展,失业率仅为4.9%,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强劲。最近的消费者情绪调查显示,那些抱怨生活成本上涨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澳大利亚人情绪更加低迷,因为旅游业和零售业等非资源类行业因高汇率和人们节制消费而受创。

澳大利亚在经合组织调查中的高排名与新西兰不相上下。后者经济表现一直不佳,地震摧毁了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重建成本令其备受困扰。据经合组织的调查,即便平均家庭收入低于经合组织的均值,但接受调查的新西兰人中有78%称有过积极的经历,90%说他们身体健康。新西兰被誉为“长白云之乡”,其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和未被破坏的荒野享誉世界。新西兰因空气质量最佳在经合组织指数环境评估这一项获得高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