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保皇派”兴盛 澳洲支持共和比例降至17年来最低

SUPPORT for an Australian republic is at its lowest level since the mid-1990s as growing ambivalence on the need for a home-grown head of state saps the nation's will for constitutional change.

据2011年4月25日《澳洲人报》报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澳洲人支持走向共和的比例降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澳洲人对是否需要一位本国国家元首的矛盾态度影响了人们修改宪法的意愿。

随着威廉王子婚礼的临近,人们重新燃起了对君主制的兴趣,Newspoll进行的特别民调表明支持共和体制的比例仅有41%,其中仅25%的人强烈支持共和。

这份独家民调结果发现,对共和体制的支持从此前的最高值51%降低了10%,这也是自从1994年3月对支持率降至39%以来17年中的最低水平。

民调结果表明39%的澳洲人反对共和,而20%的人持中立态度。这一结果也反映了澳洲人普遍缺乏对共和的热情,甚至那些标榜自己是共和主义者的人也是如此。

不过如果查尔斯王子或威廉王子担任君主,澳洲人对共和制的支持比例要高不少。在此次民调中,1200余名受访者中超过48%的人表示如果查尔斯王子加冕将支持共和,而反对共和这则降至34%。威廉王子相对更受欢迎,45%的受访者称威廉王子担任英王将支持共和,而39%的人表示反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