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土耳其举行加里波利之战96周年纪念活动

据2011年4月25日新华网报道,土耳其、法国、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政府官员、士兵、学生和民众数千人24日在土耳其爱琴海沿岸的恰纳卡莱举行“加里波利之战”96周年的纪念活动。

土耳其军舰组成的舰队游弋在恰纳卡莱海峡,十多架战斗机呼啸而过;威武的士兵朝天鸣枪,向战死在加里波利之战的将士致意。

土耳其、新西兰、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英国和爱尔兰等国的代表向死亡将士敬献了花圈。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在纪念仪式上说:“我们的祖先在‘加里波利之战’中牺牲了,但这为土耳其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我们今天举行纪念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吸取教训,维护世界和平。”

“加里波利之战”,又称“达达尼尔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最著名的战役之一,是当时最大的一次登陆作战。以英法两国为首的“协约国”先后有50万士兵来到达达尼尔海峡的加里波利半岛,与“同盟国”的德国和土耳其联军激战,双方均伤亡惨重,“协约国”方面有13万士兵阵亡,“同盟国”方面有21万士兵战死。

在“加里波利之战”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协约国”盟友也派兵参战,约9000名澳大利亚士兵和2700名新西兰士兵阵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为纪念4月25日登陆日,联合设立了“澳新军人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