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人不算经济账 稀里糊涂多花钱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很多人的钱包缩水,不得不开始过上精打细算的生活。不过近日,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调查却发现,竟然有高达70%的澳大利亚人不善于理财或是根本不会理财,不少钱都花得有点冤。

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只有1/5的澳大利亚人可以算得上“理性消费者”,而高达70%的澳大利亚人不善于理财或是根本不会理财。有40%的澳大利亚人不知道自己房屋贷款的利率是多少,41%的澳大利亚人不知道自己的移动电话套餐是不是最合算的,超过3成的澳大利亚人不为退休后的生活存钱。还有30%的澳大利亚人每个月都拖欠偿还信用卡贷款,与此同时却用信用卡支付水、电、煤气等基本生活支出。要知道,延期偿还信用卡贷款的利息是20%,这意味着他们为自己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多支付20%的钱。

这项由澳大利亚研究院所做的调查还发现了澳大利亚消费者一些有趣的现象: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认为自己在管理钱财方面“高出平均水平”,而事实上,他们经常做出不理性的消费举动。理财能力与个人收入的高低没有必然联系:低收入人群和老年人更善于量入为出,保持财务平衡;反而是在高收入人群中,有15%的人经常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经济学家说,有的时候,澳大利亚人真不会算账:汽油价格哪怕只升几分钱,他们就会叫叫嚷嚷地表示反对;与此同时,他们从ATM机取款的时候却从来不犹豫,尽管取一次钱就得支付2澳元的手续费。还有很多澳大利亚人贷很多款、买大房子,却从来不考虑万一哪天失业了或是生病了,还不起房屋贷款该怎么办?

经济学家们说,在理财方面,澳大利亚人有点过于自信了。只有当他们认识到自己并不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时,他们才可能真正开始精打细算,理性地消费。

没有评论: